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王旭明:请外教是钱烧的

2013年09月12日10: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王玉雪)“一方面是钱烧的,另一方面看洋人面孔新鲜,学前班和小学,完全没必要请洋人来。”针对很多学校请外教上课一事,昨天,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日前,王旭明通过微博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此举也引发了各方热议,赞同者表示,取消小学英语课可减轻孩子课业负担,而不赞成者则表示,现在考试这么重视英语,不得不学。

他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学好母语——汉语,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人学英语必须以汉语为基础,还要打下良好基础。“我想反问,一个不会或没有好的汉语基础的中国人,学了英语或英语再好对祖国语言和文化的传承又有何意义呢?”同时,他指出,学英语的合理范围是从小学高段或初中开始。

有人认为废除英语与挽救国学没有直接关系,对此,王旭明说,“有联系,把孩子学前班和小学低年级学英语的时间都拿出来学国学,孩子们的汉语能力至少得到了熏陶。”

有网友不理解王旭明所说的国学是指什么,“具体一点的说,让学前班和小学的孩子多读《诗经》、《论语》和《世说新语》中的简单句子和寓意深刻的故事就是国学精髓的普及!”他解释道。

此外,王旭明认为,目前的问题时从小学到大学,相对于英语的考试评估,语文的教材和评估都太差了。“以现在的小学到大学的语文教材水平,让学生学习还真是浪费时间,所以我提倡学国学,而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语文。”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