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反腐专家林喆: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是科学、合理的

[摘要]对薄熙来案的公开审理是我国依法治国的一种进步,能够做到公开,能够尊重国民的知情权,让整个审理处在阳光下,这既需要勇气,也需要制度的保障。在反腐败的最后阶段——司法惩罚的环节上,我们需要案件公开,尤其是对民众所关心的重大或著名案件上,公开才能显示公正,并做到公正。
2013年09月22日2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

  编者按:9月22日16:00,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做客强国论坛,以“从薄熙来案看依法反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是科学、合理的

  [网友依水淼]:今天上午,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原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熙来犯罪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请问林教授,您如何评价和看待这一量刑结果?

  【林喆】:我认为这个量刑结果是合理的、科学的。一般来说,贪污达到一千万就会判死刑,但是本案的关键环节中的证人是污点证人,这就使得证据的确定不能称之为铁证,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疑案从无的原则,有些证据就不能够作为量刑的证据。因此,判无期徒刑,我认为是科学的,是留有余地的。 【更多】

根据薄熙来的性格,他提出上诉的可能性不大

  [网友草莓berry]:在济南中院给予的对薄熙来的判决中写道:如不服本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本院或者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因此有网友表示"按照薄熙来的性格,应该还会上诉,因此该大戏还有续集。"被告人薄熙来当庭未表示上诉,因此是否选择上诉成为外界继续关注的焦点之一。请问林教授,您认为薄熙来提出上诉的可能性大吗?

  【林喆】:薄熙来提出上诉的可能性不大。根据薄熙来的性格,判无期徒刑应该是他能够接受的,所以,我认为他上诉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

对薄熙来案的公开审理是我国依法治国的进步

  [网友maomaopi]:对于薄熙来案的查办和公开审理,您认为有什么意义?您又如何看待司法公开与反腐之间的关系?

  【林喆】:我认为对薄熙来案的公开审理是我国依法治国的一种进步,能够做到公开,能够尊重国民的知情权,让整个审理处在阳光下,这既需要勇气,也需要制度的保障。在反腐败的最后阶段——司法惩罚的环节上,我们需要案件公开,尤其是对民众所关心的重大或著名案件上,公开才能显示公正,并做到公正。 【更多】

官员无论地位多高,只要贪腐就会被法律送上审判台

  [网友纸醉金迷]:职位越高的官员,社会影响性也越大,请问林教授,您如何看待薄熙来案件对中国未来的反腐所起到的作用?

  【林喆】:我谈一下薄熙来这个人,薄熙来案件之所以引起国内外民众和媒体的高度重视,是因为薄熙来是中国近些年来不多见的明星式的官员。无论是他在大连、商务部还是重庆,都是有过辉煌业绩的。他的落马使得许多人感到痛心,所以公开审理是对民众和社会的一个交代,人们通过这个案件清楚地看到,一个官员无论他地位有多高,职务有多大,只要他涉嫌贪腐,法律都会毫不留情的地将他送上审判台。 【更多】

当今中国,网络在反腐败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网友夏玉冰]:在这次济南中院对薄熙来案件庭审的过程当中,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利用微博这一新媒体对庭审全程进行了直播,您如何看待新媒体对司法案件执行上存在的作用?您如何评价网络对反腐败的作用?有专家表示,新媒体监督司法有利于督促法院纠错,实现"矫正正义",但对网络、微博等新媒体监督司法要加以法律规范,适当加以限制。您是否赞同这个说法,又如何理解和看待?

  【林喆】:这次案件处理过程中,媒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许多人对案件处理的了解都是通过微博(比如我)。当今中国,网络在反腐败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发现腐败现象、举报腐败现象、追踪对腐败的惩治、宣传中央的反腐败的精神、规范文件,在廉政建设方面献计献策,等等。 【更多】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