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中国东盟”钻石十年”两大方面加强经济领域合作

2013年10月16日16: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彭心韫)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以“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亮点解读”为题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专访。在他看来,未来“钻石十年”,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的主要期待将在投资和基础建设领域。

  2003年的10月8日,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这‘黄金十年’的战略合作,最主要的亮点体现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和实行。这对整个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也使中国对这一地区的出口大幅增长,给中国创造了大量出口和就业的机会,取得了双赢。 ” 丁一凡说。

  “未来‘钻石十年’很可能将要进一步加深这种经济合作,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可能会大大地增加对东盟国家地区的投资。产业转移,比如劳动密集型、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行业,像制衣、制鞋等。现在已经大部分转移到了柬埔寨、老挝和孟加拉国。”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主导的一些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应该会有比较大的发展。比如泛亚铁路枢纽。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泰国访问时,再次提到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投资项目,它将把包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在内的整个东南亚全部连接起来。此外还有湄公河的治理,包括加强港口建设、河道疏通等一系列水上交通的设施。所有这些措施都将大大地方便这个地区的货物和人员的来往。走过“黄金十年”的中国东盟合作,正把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推进各领域的互联互通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和开展海上合作,作为今后“钻石十年”的合作重点方向,

(责编:彭心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