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保育钧:建立创新型体系需把研发经费用在刀刃上

2013年11月05日10:5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达昱岐)今天,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在线互动。在谈到如何构建新型的企业创新体系时保育钧表示,建立创新型体系首先要把用于研发的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最近称我国将近一万亿的研发经费真正用于科技创新的不到40%,因此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保育钧表示,建立创新型体系首先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把用于研发的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发挥它的作用。科技部部长万钢最近已经点出了这个要害。将近一万亿的研发经费真正用于科技创新的不到40%,其他的都跑冒滴漏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解决科技与生产两张皮的体制,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这是根本问题。

保育钧认为,企业也要紧紧盯着本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根据市场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搞创新,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只图赚“快钱”,舍不得投入。这方面华为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它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相当于销售额的10%,研发人员占整个员工的20%以上。虽然对于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目前还做不到这样,但是总得在这方面下功夫。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