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苏芩:父母也要学会在子女面前“装可怜”

2013年11月05日16:1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5日电(肖潇 实习生焦惠芳)日前,微博上网友列出的一份“不孝七宗罪”受到热议。今日上午,情感问题专家苏芩(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大智汇”微访谈,与网友共同探讨作为子女应该如何孝敬父母。>>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访谈中,许多网友问到为什么“我们对亲人的关爱,通常呈现出单向传递性,关爱下一代总比关爱长辈多一些”。苏芩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她表示,对于下一代,因为经历过那个漫长的生命孕育期和抚育期,付出的爱更多一些,会更在意;对于上一代,却没有那种记忆。人习惯了向上一代索取、向下一代付出,这也是一种“惯性”。

有网友提出,现在的子女娇生惯养,比较任性,父母如何做才能扭转这种局面?苏芩回复称,“父母也要学会‘示弱’。中国父母总爱在孩子面前装得很强大、好像什么都不需要孩子为他们做。这反倒让子女的责任感降低。适当的示弱、装装可怜,子女其实很容易心软,对父母会更体贴。”

同时她认为,在养老问题上父母应该转变观念,美国也有很多空巢老人,但他们大多自娱自乐,并不像中国老人那样容易得心理上的疾病。所以父母们不要把所有生活重心都寄托在子女身上,学着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才是快乐养老的趋势。“爱,不是给予对方最好的一切,而是给予他们最需要的一切”。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