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释疑:雾霾天对生殖能力不会有太大影响

    张莹表示,在短期影响方面并没有看到对生殖力影响的评估结果;但是从长期影响的角度,可以看出PM2.5级别的空气细粒子对婴儿的致畸率和早产率有着显著影响。
2013年11月08日14: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副主任高荣(左)、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莹做客人民网 (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谢婷)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简称《绿皮书》)。报告称,雾霾天气会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影响生殖能力、改变免疫结构等,引发网友热议。

    11月7日上午,《绿皮书》两位主要编者,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副主任高荣、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莹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雾霾天气的防控与治理”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主持人还电话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郭应禄,专门回应网友对“雾霾是否影响生殖能力”这一问题的关切。

    在短期影响方面并没有看到对生殖力影响的评估结果

    雾霾天气到底是否会影响生殖能力?对此,郭应禄表示,即使有影响也不会太大,目前来看,雾霾对人类健康最直接的危害主要还是增加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公众大可不必恐慌。

    张莹则表示,在短期影响方面并没有看到对生殖力影响的评估结果;但是从长期影响的角度,可以看出PM2.5级别的空气细粒子对婴儿的致畸率和早产率有着显著影响。“针对动物的研究发现,无论是雌性、雄性,如果长期暴露在浓度较高的空气污染物中,未来的生育能力都会受到影响。”

    2015年全国县城将实现雾霾天提前半天预警

    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关于“是否能提供更长期的雾霾天气预报”问题时,高荣表示:“中国气象局一直很重视雾霾天气的预报预警工作,但是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我们目前仅向社会提供24小时雾霾气象等级预报,根据预报的气象条件等级,发布雾霾天气的预警,更长时间的预报从技术上还比较困难。”

    高荣透露,中国气象局已经制定《环境气象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会在全国县以上的城市开展雾霾、沙尘、重污染气象条件的预警预报,预警时效可以提前3到6个小时以上,预报准确性可以在2012年的基础上提高5%。

    治理大气污染政府是最大的责任体

    针对网友提出的“政府、企业、个人在空气治污中的责任如何明确”这一问题,张莹表示,政府是治理大气污染最大的责任体。

    张莹介绍说,政府具有很明确的责任,比如制订措施、出台相关的经济激励手段,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惩罚机制等。而企业,特别是产生污染源的企业应该建立明确的检测和监督机制,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对排污行为进行约束。从个人责任来看,主要是主动控制商品消费过程中的污染排放,比如尽量减少私家车的使用。

    访谈链接: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71167/index.html

(责编:谢婷、王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