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詹国枢:选拔任用和管理国企高管不应再搞“官本位”

2013年11月0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有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将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新的部署。而谈到国企改革,人们的目光首先就聚焦在了国企高管的身上。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围绕“国企高管该由谁来管”话题与网友互动。詹国枢指出,企业和高管都有行政级别,这是计划经济的产物,高管的管理、选拔和任用,不应该再搞官本位。>>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詹国枢认为,深化国企改革,应从不适应市场经济部分入手。如,要推进企业股份化改制,让其他成分进入国企,减少政府对企业行政干预,同时也加强了所有者对经营者的监管。要取消企业行政级别,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要改革国企收入分配机制,限制高管过高薪酬和部分国企职工过高酬……要做的事还多,改革远未完结。

就网友提出的“国企内外部治理机制缺乏监督和制衡机制,高管薪酬信息缺少透明机制。在这种情况下,社会该如何监督国企高管?是否该建立薪酬披露机制?”问题,詹国枢谈到,公开、公平、公正,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使用的手段。什么事情,一旦公开,就好实现公平与公正了。对国企高管的薪酬,理应公开,国企是国民的企业,经营者拿了多少,大家理当知晓。

他指出,国企高管的管理、选拔和任用,不应该再搞官本位那一套了。企业和高管都有行政级别,这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这样做,既不利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也不利于高管一门心思办好企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政府进行社会管理,这完全是两码事。高管与官员,根本两码事。但我们往往弄在一起。企业有行政级别,虽然很正常,但也很可笑。一个部级企业、局级企业,倘若不能赢利,在市场竞争中老走下坡路,这样的级别有什么用,级别再高,能管用吗?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