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唐钧:养老金双轨制简单并轨不能解决问题

2013年11月12日16:2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2日电(肖潇 实习生焦惠芳) “简单的并轨其实不解决问题,应建立‘基础养老金’和‘补充养老金’的制度框架。养老金要能保障基本生活需求,并随物价每年调整。”今日上午,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就养老金双轨制、延迟退休等备受关注的养老问题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唐钧表示,基础养老金应该实现公平化,“全国人民不分身份,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交费,都在一个水平上领取养老金”。同时他指出,养老金双轨制的不公平在于企业职工养老金太低,只有月平均1800元左右。中国老人的退休金不但要管日常生活,还要为生病时的自付和自费的医药费作准备。所以,最简单的办法是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对于日前引发热议的“以房养老”政策,唐钧认为,“以房养老”——准确地说是“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应该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保险产品,在“你情我愿”的情况下或许可以实施,也许可以对老人的生活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对于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话题,唐钧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有专家老说延迟退休是国际趋势。然而,但凡延迟退休的国家,年青人就业都更成问题,有的国家年青人事业率是一般失就业率的一倍。这个国际趋势他们就不讲了”。同时,他主张推行“可选择”的弹性退休制度,比如45岁就可以退休,早退休少拿养老金,晚退休并持续交费就多拿养老金。

相关链接:人民微博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