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国防大学公方彬:国安委应承担起解决“大国崛起烦恼”的任务

2013年11月14日11:0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张庆成 李兵兵 耿宽谋) 今日,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专访。公方彬教授表示,国家安委会应承担起解决“大国崛起的烦恼”的任务。

    公方彬认为:“国家安全委员的产生是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而来,也就是我们国家安全理念的变化。我们今天讲的国家安全和从前比发生变化,一是中国利益已经拓展了,以前是国门内,现在走向世界了。我们过去理解的安全是家门口的安全,现在已经拓展到虚拟的空间,比如网络安全。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安全随空间、环境、条件,以及对安全本身理解的变化而变化。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出现实际上比现有的国家安全维护力量还不太一样,既不是替代也不是等同。比如现在维护国家安全物化的力量可以说是国防军队,但随着概念和空间的发展,仅仅是军队已经承担不了了。在有些安全空间,至少目前军队的职能不太明晰,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这些新的安全挑战是国安委建立的原因。”

  公方彬表示,军队、公安、国安、武警、情报等各系统的使命责任不一样,军队是应对外来安全威胁,公安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网络系统的设置机构可应对网络威胁,这些都是特指的某一任务职能。随着新的安全威胁的出现,有些是跨领域的,不是现有单个系统能够解决的,必须有一种协调各部门的力量来应对安全威胁。

    在谈到国家安全委员会与国家安全部的区别时,公方彬认为:“国安委和国家安全部二者是职能空间和权力空间的差异,国安委当然要高于国家安全部。中国崛起之后遇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有些问题不是单一部门可以解决的,必须有高于各个部门,高于国家层面的委员会来协调。”

    在谈到中国传统安全领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中时,公方彬表示:“安全委员会着眼于新的安全威胁,它的针对性强,站位更高。意识形态和文化方面的安全完全跟我们对安全的理解有关系,文化安全现在已经凸显出来了,一个国家被另一个国家的文化改造的时候,影响了一个民族的存在,是重大问题。但这不是单一文化部门就能解决的,过去我们的文化部门关注更多的还是文化的发展。这就需要安全委员会的协调,凡是影响我们国家安全的都会在它的着眼范围之内,一是责成具体部门来出应对决策,另外还要协调其他力量来补充。”

    公方彬认为,西方国家现有的相关机构和我国机构会有很大的差异。首先国家的政策体制不一样,权力体系也不同。我们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建设,国家安全委员会产生之后,它的权力空间也是有限的,不可能替代其他部门,党中央拥有最高决断权,委员会的出现只是为了应对新情况,捋清关系,不会改变我们的现有体制,它不是实体,而是一个综合性的协调部门。

    “我把中国目前发展遇到的挑战评价为“大国崛起的烦恼”,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毫无疑问会遇到一些挑战,与别人相似的,别人没有的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问题越来越多,面对挑战就需要研究、应对,提升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想国家安全委员会应该承担起这样的任务。”公方彬说。

  专题链接:《名家点兵》独家专访:六专家详解“国家安全委员会”

 

(责编:张庆成、宋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