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中央党校教授宫力:一些网络大V有海外背景 敌对势力或利用网络抹黑中国

2013年11月14日11:0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张庆成 李兵兵) 今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宫力教授接受了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专访。宫力教授表示,一些网络大V有海外背景,敌对势力或利用网络抹黑中国。

    宫力教授认为:“我们面临的环境就像三中全会公报所说是非常复杂的,安全方面还面临很多威胁。传统安全威胁方面,像我们的南沙群岛、钓鱼岛的岛礁之争还在继续,海上情况比较复杂;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也威胁我周边大局。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角度,像恐怖主义,刚刚发生的金水桥事件,追究起来都是内外结合,在海外有背景。还有像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都属于非传统安全问题,是看不见的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些都对国家安全有影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必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统筹解决有关国家安全的战略规划,应对危机、突发事件。这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

    第二,背景是要和国际接轨,世界大国早就有。比如美国,是总统牵头的,协调各部门,找出国家的安全威胁,每年都有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然后加以应对。过去我们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有一点制度上的缺失,缺乏统筹协调的一个机构,也缺乏国家安全方面的战略设计和规划,现在要加强了。过去中央内部设一个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显然几个人是不足以全面协调有关国家安全的事务,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很广,外交、国防、国家安全局、海上争端的需要海洋局,要商务制裁的需要商务部,粮食安全涉及农业部,能源资源的安全涉及能源局,仅有一个安全小组是不够的。

    第三,成立的意义。十八中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得有一个国家安全的环境来保证;全会也提出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也很重要。有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可以为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保驾护航。如果安全环境坏掉,改革开放也进行不下去。这是一个相互支撑的体系。我觉得习主席有句话讲的很好:我们要和平发展,但绝不能吞下损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的苦果。就是要维护国家安全。国家的核心利益就是维护领土主权完整,遇到这些安全威胁我们要有担当,要能够维护住我们正常的权益,这样改革开放才能平稳进行。如果安全受损,我国的和平发展、改革开放都会受阻。所以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必要的,制定国家安全战略更是必要的。现在把国家安全提升到一个战略高度来看待,这是三中全会的一个特点。”

    在谈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具体职能时,宫力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是协调各部分来应对各方挑战。首先要有战略规划和战略设计,对国家安全有哪些长远的、近期的,找准远在的安全威胁,怎样战略应对要有规划。其次,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调动各方面力量来协调危机处理。这种处置可能是多方面的,可能有经济制裁,这就涉及到商务部,出台哪些制裁措施,包括对菲律宾、日本,都有可能采取经济制裁。这些都可以在委员会提出进行讨论,提出解决的方案。最后,如果遇到大的威胁,在大的冲突前我们要反击到什么程度要有国家安全委员会下战略决心,综合整个情况做一个决断。战略规划、危机处理、下战略决心等等,这些都是它的职能。

    宫力认为,国安委可以说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兼顾。内部出现恐怖袭击也难说仅仅是国内的问题,可能有海外背景,受到国外敌对势力指示;网络安全也是,敌对势力可能利用网络抹黑中国,造谣生事。现在有些网络大V都是外国国籍,所以不仅仅是国内的事了,跟国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再比如“东突”就是国际恐怖组织,很多骨干是基地组织训练出来的,很难说是国内问题。凡是涉及到国内安全的问题,不管是传统安全威胁还是非传统安全威胁,国家安全委员会都要管,范围是很大的。

    在谈到我国国安委与他国类似机构时,宫力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名称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借鉴。实际上世界大国美国有一套成型的东西了,我们看到这种制度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原来中国应对危机有九龙治水的感觉。比如南沙维权,有海监和渔政。渔政归农业部管,海监船归海洋局管,都去执法显然不行,最后还要国家来统筹协调。对一个国家要综合制裁,商务部可能也要参与。这些都是借鉴了国际经验。包括公报中提的,完善国家安全战略,美国每年都有,今后我们也要有。形式上有相同的东西,说明这种制度是有用的,实际是和跟国际接轨,从国际经验中学过来的。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我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定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可能是习总书记牵头,和国外一些体制是有差别的。

  专题链接:《名家点兵》独家专访:六专家详解“国家安全委员会”

 

(责编:张庆成、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