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专家:明年双十一电商销量更高 电商影响商业地产

2013年11月15日08: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对马云欲借日销350亿元电子商务成绩将房价打下去的豪言,有着产地行业“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回击:“300亿元不过几块地钱”。荆林波则认为,“一时半会没有办法传到住宅,但是对商业地产有影响。”他进一步指出:“有一条可以肯定,商业地产过去高额的利润时代正在逝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陈键)热闹非凡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终于尘埃落定,阿里巴巴集团以支付宝350.19亿交易额创造新了的网络销售记录,打破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300亿的预期。放眼明年,三百多亿的“神话”还会持续吗?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微博)今天在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说:“明年会更高。”他建议把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来看待。>>点击进入为访谈回放

明年“双十一”有望再创新高

阿里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11日零时,天猫、淘宝“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开场,55秒后,活动通过支付宝交易额便突破1亿元;6分7秒,交易额突破10亿元;24点,交易额达到350.19亿。截止当天20点30分,有14个店铺交易额破亿元。

对于明年的“双十一”,荆林波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原因有二:首先,中国的网络购物还有发展的潜力;其次,即使是理性购物的美国,仍然有类似的购物节。他指出,电商单日销售额何时出现最高点,现在还无法判断,还要等到中国网民普及率达到80%左右,消费需求日益成熟之后。但他同时提醒,要再创新高还取决于电商要不断提高它们的服务水平,保持良好的服务品质,让消费者真正体会到网购的快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6月底,全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4.35万亿,其同比增速虽略小于2012年30.8%的数值,但仍保持了24.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历次“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出现的“虚抬物价再打折”等市场乱象,荆林波认为,电子商务是一种新的经营模式,鼓励发展与加强监管要并举。对于今年的网络购物节,他说:“总体而言,我认为利大于弊吧!利在成功地创造了网络销售的盛况,广泛地宣传了电子商务,消费者从中得到实惠。”

荆林波指出,电子商务降低企业的成本,因此其在经济中所占比例越大,物价总水平就越低,尽管这一结论还需检验,但是电子商务的实施降低了企业的商务成本,优化了价值链,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却是不争的事实。

电子商务撬动着传统经济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是新的生产力,新的生活方式。” 荆林波认为,电子商务的范畴日益广泛,过去,我们的错误在于仅仅把.com公司看作是做电子商务的,其实,所有的公司都应该是电子商务公司,“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 。

荆林波认为,作为新的生产力,电子商务必将推进生产关系的变革,作为一种创新模式,电子商务通过提供新的服务、新的市场和新的经济组织方式,撬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说,电子商务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针对媒体上关于“网商是否应该交税”的问题,荆林波说,我不赞成目前对电子商务征税,我希望客观评价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借鉴国际经验而不是盲目照搬,取其之长、为我所用。他指出,要把发展电子商务及其服务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来看待,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给予必要支持。

电子商务对商业地产有拉低作用

“大家记住,2020年王健林如果赢的话,是我们这个社会就输了,是我们这代年轻人输了。”11月11日晚上,当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进入第19个小时,马云现身阿里集团会议报告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去年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电子商务能否取代传统实体零售”进行了辩论:马云认为到2020年电子商务将取代传统实体50%的零售市场,王健林认为不可能。双方立下亿元赌约。

马云还称,目前的商业地产价格奇高,希望通过网购的发展,削弱传统商业的力量。当大家都选择网上购物时,传统商圈的销售量就会减少,进而商业地产房价就会降低。马云表示,今年双11数字,不管是300亿还是350亿,一定会对商业地产的老板有震撼。现在很多商场里的服务员比顾客多。企业家很聪明,当产业升级、网购起来后,不会把商业区作为重要投资,边上的居民区成本也会降下来,让中国物价通过市场手法调节。

对马云欲借日销350亿元电子商务成绩将房价打下去的豪言,有着产地行业“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回击:“300亿元不过几块地钱”。荆林波则认为,“一时半会没有办法传到住宅,但是对商业地产有影响。”他进一步指出:“有一条可以肯定,商业地产过去高额的利润时代正在逝去。”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