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关信平:延迟退休是基本趋势 应充分考虑部分群体实际困难

2013年11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9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社保制度改革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进入微访谈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而面对长期以来养老等各方面的问题,社保制度应该如何改革才能实现“公平可持续”也成了备受各界关注的话题。

关信平在访谈中介绍,在过去十年里,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公平性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在基本的医疗和养老等方面已经基本做到制度全覆盖,也就是说人人都可以享有基本的社会保障。但是目前各类人群的待遇水平差距还很大,因此还存在不公平现象。

网友“190”提问有关养老双轨制的问题。关信平表示,养老金双轨制是不公平的,现在也已经在试点改革。但这里既涉及到利益调节的问题,也涉及到制度的重新设计问题,难度较大,确实需要一些时间。他希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会加快这一进程。

针对网友提问“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若干问题,关信平表示,对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可以从几个方面尝试:一是逐步延退,比如每年延迟3个月,4年时间延迟1岁。二是从自愿延退开始,经过若干年,等绝大多数人都适应后再建立强制性的退休起点年龄。

关信平认为,延迟退休是迫不得已,因为随着人口寿命不断延长,工作时间也应该相应延长。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当然,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延迟退休年龄,应该充分考虑到部分群体的实际困难。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