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叶青:公车改革方案预计明年在中央机关推广落实

2013年11月26日16:3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肖潇)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公务用车等方面内容进行全面规范。今天下午,连续十年关注公车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微博)做客人民微博“大智汇”系列微访谈,为网友解读公车改革新方案。>>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对于公车改革方案的具体落实日程,叶青预计明年将在中央机关推广开来,至于省市级政府,还将经历一个过程。同时他指出,《条例》中的车改方案主要针对部委,市县的相关问题估计还会在各省市区的细则中再作出规定。为此他建议,各级“主官”,比如县长、市长、书记,尽管级别不是省部级,但因为管理的范围比较大,还是要有公车,不过要加强管理。同时他预计,每个单位会以“机要通信”用车的名义留下一两辆车。“一是机要局准备几部车作为机要车,二是交给银行送钱的车队,以文件放进保险箱的方式运送。”

有网友就《条例》中提到的“普通公务出行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对发放补贴的标准提出质疑。叶青认为规定中有两个关键词值得注意:“第一‘适度’,第二‘公务交通’,不是私务交通”,由此可见补贴“不会太高”。杭州目前的标准是正厅局级一个月2600元、副厅局级一个月2300元,全国的标准估计会低于此数。毕竟交通补贴只是补偿部分公务出行的成本,不是一种收入。

《条例》指出,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对此叶青解释,这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现之一。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市场已可以提供公共服务。同时他举例说明,“北京的首汽、北汽就有很好的公务车服务。各地企业家可以去学习。我是民进中央委员,马上要去北京开会,我们的做法是,对代表不用车接,报销的士费;但可以集中送,把相同时段的代表集中在一车,由首汽或者北汽的车送。”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