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假日办“三选一”休假方案引网友热议

近六成网友支持“方案三”:宁可调休也想多休几天

2013年11月28日14:0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彭心韫)27日,全国假日办汇总此前问卷调查的结果,提出三个调休方案,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十五万三千多名网友在强国论坛参与了投票调查,三个方案中,超过56%的网友把票投给第三种方案,选择方案二的人最少。很多网友留言表示,尽管民意调查是种进步,但遗憾的是,其实这三套方案都不那么令人满意。

  10月12日,全国假日办就曾开展关于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的网络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对现行休假安排不满意,“不挪周末、保留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成为网友主流意向。

  11月27日,全国假日办公布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共同之处是维持春节长假不变,春节放假3天,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而最主要旅游季的国庆节3天法定假日,提供了不调休、调休5天、调休7天三种情形;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在逢周末补休基础上,分为不调休或逢周二四调休两种情形。

  网友吐槽:“这是什么霸道选项,哪个都不合理。”

  在人民网,第三种方案支持率最高,超过56%;第一种方案支持率25.6%;选择方案二的人最少。

  然而网友们更多的反馈是“其实哪个都不合理”,恢复“五一”七天长假以及延长春节假期两大最关切问题居然都“无选项”。

  网友“60.172.107”说:“拒绝投票,这是什么霸道选项,春节放假时间延长才是民之所望。建议春节放假10天以上。”

  网友“113.73.122”说:“三个方案都不科学。远在异乡的我们,每年春节都是很匆忙,路上人多拥挤,回家成本高,跟打仗似的。为响应常回家看看的口号,强烈要求延长春节假期,增加元宵节假期。增设五一小长假,缓解国庆扎堆压力。”

 

  网友期盼“方案四”:增加假期天数,恢复五一黄金周,延长春节假期

  不少网友纷纷“DIY”了一个在三种官方备选方案之后的“第四种”方案。

  网友“wwwx78”说:“三个选项都不是我想要的,春节做为中国最传统的节日,至少也得15天才行! ”

  网友“113.237.209: 第四方案:五一、十一长假七天,其他假日正常放,不串休。

  网友“116.224.5”说:“中秋靠近一年的中间点,人们劳累一年,年中也应有个长假,以缓解劳动者的工作压力,借中秋之日合家团圆,也是一件美事!”

  网友“111.199.41”说:“春节法定假日延长至5天,借调相邻周末形成9天长假;恢复五一黄金周;保留十一黄金周。三天小长假可酌情取消或继续保留。”

  网友“人民同志”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建议春节延长到10至15天为宜。假期长,人们选择回家的时间更充足,可有效缓解春运压力;春节延长不仅有利于小家团聚,更有利于民族团结。 ”

  网友心声:“别让常回家看看,变得那么难!”

  在许多网友看来,如今离家在外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别让游子匆忙地奔波在回乡的路上,别让家人欢乐团聚的时光太紧张,是心底深深的渴望。

  网友“112.115.145”说:“国家天天宣传关心空巢老人,没假怎么回去关心。全国大部分老百姓都指望春节回去团圆,才七天,除过来回路上花的时间,还剩多少时间去团聚?”

  网友“roqpweu668”说:“何况现在各个城市外地打工上班的人这么多,为什么就不为身在外地的游子,和留守在家的老人考虑考虑呢?”

  网友“124.205.44”说:“春节那么重要的传统节日,多少亿人几天的时间奔波在回家离家的路上,为什么就不能延长春节假期呢!让老百姓多轻松高兴几天有那么难吗!”

  网友“222.219.141”说:“周末是我们的正常休息,不应该随意挪用来放假,想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就多放几天假,让子女回家与家人多团聚几天,多尽尽孝心。”

  网友“123.120.64”说:“小长假都不够探望丈母娘的!五一是播种的时节,十一是收获的季节,春节就是全家喜庆的时节。一年就这么有劳动、有收获、有喜庆地过去了。望尊重百姓的这份情感需求!”

(责编:彭心韫、宋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