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超八成受访者不赞同“男女同龄退休”

2013年11月28日17:0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袁孟秋)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郑功成教授提出“延迟退休应女先男后或女快男慢,用30年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的观点,引发争议。“男女同龄退休”是否合理?人们理想中的退休年龄是多少?人民网《微态度》栏目对此发起调查,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和人民网法人微博同步推出,截至11月28日8时共收到网络问卷13669份。数据显示,超八成受访者不赞同“男女同龄退休”,80.48%的女性受访者认为最理想的退休年龄是50~55岁,96.41%的男性受访者认为60~65岁是最理想的退休年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郑东亮所长表示,调查结果反映了受访者的主观意愿,总体上表明希望女性劳动者更早点退休。但从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来看,城镇60~64岁男女劳动者的劳动参与率都在增长,而女性比男性增长幅度更大,是需要正视的事实。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男女同龄退休”不利于保护女性权益

    调查结果表明,受访者中有82.17%不赞同“男女同龄退休”,持赞同态度者占15.17%,另有2.66%选择“说不清”。62.21%认为“男女同龄退休”观点缺乏对女性与男性生理心理差异的认识,不利于保护女性权益,分别有13.84%和12.28%的受访者认为此举有利于实现“男女权益平等”、“男女福利平等”。网友“天津老大”认为,男女在生理上存在差异,同龄退休不尊重科学。

    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郑东亮所长表示,女性与男性相比,除了生理上的差异,女性更多关注家庭,社会对女性也赋予了这种期待,所以大多数受访者对男女同龄退休不认可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全国人口普查中的一些统计数据来看,城镇50~54岁女性劳动者的劳动参与率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39%增长到第六次普查时的41%,城镇60~64岁女性劳动者的劳动参与率从第五次普查时的13%增长到第六次普查时的17%;城镇60~64岁的男性劳动者的劳动参与率从第五次普查时的30%增长到第六次普查时的32%;无论男女,大龄劳动者的劳动参与率都在提高。而就60~64岁这个年龄段而言,女性劳动者劳动参与率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要高于男性劳动者的2个百分点。更多的女性劳动者退休以后工作(男性劳动者也如此)的情况表明,不是不能工作,而是有实际利益的考虑,那就是退休以后再工作有更多收入。大龄以后,劳动者的工作能力、效率都不如以前,在身体健康状况等客观条件不允许时,可以实行弹性退休制度。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如何推进?在制度设计层面需要考虑这些问题。

 

    影响受访者对个人“最理想退休年龄”设想的首要因素:个人健康状况

    根据1978年6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可以办理退休;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的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可以办理退休。

    本次调查中,女性受访者中80.48%认为最理想的退休年龄是50~55岁,15.94%选择56~60岁,2.83%选择61~65岁,选择“66岁及以上,直到健康等原因不能工作为止”者仅占0.74%。男性受访者中96.41%视60~65岁为最理想退休年龄,选择“66岁及以上,直到健康等原因不能工作为止”者占3.59%。

    哪些因素会影响人们对最理想退休年龄的设想?本次调查发现,首要因素是“个人健康状况”(32.39%);“个人收入”(13.39%)、“社会整体经济形势”(13.24%)、“大龄以后的就业保障”(13.01%)和“个人事业发展状况”(11.20%)占比相当,分列第二、三、四、五位。“儿女收入情况”、“儿女孝顺与否”和“其他”分别占比为3.20%、1.85%和4.24%。郑东亮认为,“个人健康状况”成为影响受访者对个人“最理想退休年龄”设想的首要因素,说明人们担心健康状况不佳会影响继续工作,同时也反映了身体健康允许的情况下会有一部分人愿意继续工作。

    网友“121.229.214.*”留言,“企业职工想早退休可能有这些原因:第一,经营者为省出利润,就实行‘高效低薪’,职工价值无从体现,继续工作无意义。第二,如果工作是自已不喜欢的,早退休早解脱,争取点时间干自己想干的事情。第三,早退休早拿退休金,再‘返聘’或另行从业,不用扣养老金,有双份收入,岂不更好?”网友“58.212.70.*”则认为“退休年龄不能一刀切,行政干部、管理干部应男55岁、女50岁,科技人员男60岁、女55岁,专家型技术人员可延长至男、女65岁。这样比较合理,符合大多数老百姓的心愿。”

    此外,认为我国现行退休制度中关于退休年龄的规定“非常合理”、“比较合理”的受访者分别占41.61%和32.62%,合计占74.23%。认为“不合理”和“不太合理”的分别为8.40%和10.25%,合计占18.65%。

(责编:袁孟秋、曹亚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