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延参法师谈搀扶老人的道德困境:给善良一份勇敢

2013年11月28日14:4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肖潇 实习生焦惠芳) 近日关于扶起摔倒老人反被讹的事件再度引发各界强烈关注与热议,面对搀扶老人的这种“道德困境”,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沧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延参法师做客人民微博“大智汇”系列微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如何面对扶起摔倒老人的“风险”。>>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面对网友对于“好心助人却可能被讹诈”的忧虑,延参法师认为,伸出双手去扶需要扶助的人,是一种人生的道义和自我良心的支撑。他说,“有些事情不能错过,错过也许是一生的缺憾。能帮到谁,是一种珍惜,也是一种体谅,更是一种人格的承诺。心头怀几分仁义,不是把人生活得有多高,而是活一种自我的完善”。

在他看来,善良也是一种勇敢,也需要那份勇敢。如果把得失算得太清,其实是面对善举时一种退缩。“人生的聪明,不是把生活活成一场悲哀和冷漠,而是把生命从努力到终止,活成一场朴素的热爱、欢喜和担待”。

针对近日持续发酵的孩子遇到“讹人”老太事件,延参法师认为,我们不应给怨恨找任何的借口,能宽恕是一种人格的光辉,不宽恕是一种心理的负担。我们有责备他人的权利,但这不一定正当,只有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无怨无尤的人生,才能真正享受到宽恕带来的美好。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侯钧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