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陈彦:“人”的城镇化应避免走以征服自然为目标的路

2013年11月29日17: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欧社会论坛执行主席陈彦(李哲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李哲 王玫) 17日,以“中欧对话和可持续城市建设”为主题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广州论坛在穗召开。当天下午,中欧社会论坛执行主席陈彦、金城出版社总编辑潘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城市之梦:中欧对话与城镇化再思考”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陈彦认为,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人处于中心位置。但从人和自然的关系角度来看,人的中心不能太横蛮与强势,不能想着去主宰自然、征服自然,通过对自然资源和整个环境的破坏,来确认人的地位是不行的。近代以来,西方科学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以征服自然为目标的,而这个目标发展到现在被证实是错误的。“如果我们把环境破坏掉了,把资源消耗尽了,我们人就不能存活了。人和自然不是征服和被征服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一定要互相协调才能共生共存,人在发展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生存的环境。”

  陈彦表示,中国的城镇化涉及千千万万普通百姓,中欧社会论坛致力于在此过程中,建立中国与欧洲的对话。把中国城镇化发展到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前景及老百姓的期待,和欧洲城镇化发展的历史、经验放在同一平台进行交流,这样也许能相互吸取教训,在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

  对于中国30年来的发展,陈彦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中国的发展取得很大的成果,让世界为之惊叹。但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出现了城市污染、食品安全及疾病的传播等。现在是时候把整个自然环境和城市的发展、人的中心地位放在一起来系统地考虑了。只有这样,我们以后的城镇化,才能有比较好的前景。》》》进入访谈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