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章仁彪:让每个人活得有尊严的城镇化才是真正的城镇化

2013年11月29日17: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章仁彪(李哲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李哲 王玫) 17日,以“中欧对话和可持续城市建设”为主题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广州论坛在穗召开。当天下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章仁彪、欧洲可持续城市发展项目英国区域经理皮特·朗斯登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人的城镇化与凝聚力政策”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提问“城镇化梦在中国梦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与地位”时,章仁彪表示,对中国人来说,中国梦很大程度上首先是城市梦。因为我们是城乡二元结构,城镇化涉及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所以人们向往城市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城镇化梦“这是人民对幸福的理解,中国梦既是国家梦又是民族梦,它更是人民的幸福梦。人民的幸福是对中国梦最终的检验,我们要把这个城镇化同中国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相伴随,这样才会有更健康的发展。

  章仁彪认为,城市的基本功能应该是三个“生”:生产、生活与生态。三生功能以生活为中心,生态是为了生活,生产也是为了生活更美好。怎么使人民的生活幸福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是温饱,第二步要有基本的法权,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包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三步,还有人活的尊严感,人的受尊重感。“我们不仅要是温饱的城镇化,不仅要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城镇化,还要有每个人都活得有尊严的城镇化,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城镇化能够为21世纪的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自己贡献的中国的城镇化。”》》》进入访谈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