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皮特朗斯登: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城镇化需注重中小城市发展

2013年11月29日17: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欧洲可持续城市发展项目英国区域经理皮特·朗斯登(李哲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李哲 王玫) 17日,以“中欧对话和可持续城市建设”为主题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广州论坛在穗召开。当天下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章仁彪、欧洲可持续城市发展项目英国区域经理皮特·朗斯登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人的城镇化与凝聚力政策”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皮特·朗斯登指出,中国在这30多年的发展里,城镇化的确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今天之所以有如此的生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的城镇化策略。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这样一个城镇化的过程与速度,到底有多快、还能有多快,我们在这条路上还可以走多远。中国是人口大国,基本上容纳了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如果中国这么多人都住在城市里,城市肯定容纳不了。“现在应该平衡超级大城市的发展,考虑一下中小城市的发展,如果城市能发展得更平衡一点,社会还有环境方面的一些负面影响也能相应地降低一些”他说到。

    皮特·朗斯登介绍,在法国的整个城镇化过程之中,主要是由巴黎拉动的,辐射到其他地方相对的比较慢。但是相反,德国整个城镇化过程更加分散,整个国家分成不同的联邦省,而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中心,在城镇化的过程之中,这些中心同时发展,因此整个过程就相对快一些。从长远来说,平衡的发展对中国是有好处的。这种分散式的共同发展的模式,应该值得中国去重点考虑。虽然这个问题很具有挑战性也非常棘手,但是中国如果要实现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一定要顾及到中小城市的发展。

    访谈最后,皮特·朗斯登还强调,对于中国梦来说,希望它不仅惠及中国的城市地区,也可以在未来惠及农村地区。中国梦在农村的实现方式,即使会与城市的实现方式有所不同,也还是希望未来这个梦可以在农村实现。》》》进入访谈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