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我是状元》系列微访谈第二十三期

最美公益女孩:快乐是生活不幸的解药

林露

2013年12月03日16: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人民日报发表的微博《谁来帮帮中山大学“最美公益女孩”》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今天上午,中山大学爱心同盟的前任会长、如今身患重病的女孩张靖珂(微博)做客人民网人民微博“我是状元”微访谈,她说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都是有点过分乐观的人,她认为“快乐是生活不幸的解药。”>>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最美公益女孩 张靖珂)

  2011年,张靖珂以638高分考入中山大学;今年8月,热心公益的她被查出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面对病痛,外形甜美的她依然充满朝气。

  因为生病,张靖珂休学一年在家静养,她打算将大三的课程自学考试,不耽误正常升学。目前,她还在定期复查,寻找治病的新方法。身体虚弱的她,有时看会儿书都很累。她描述现在的生活时说:“我一般浏览新闻,画画,听英语,有时还做手工。”

  “生病前后给我造成的人生落差是巨大的,给自己的人生定位也发生了巨大的颠覆。”她说,当知道这个病的严重性时,她时刻告诉自己,一定会好起来,不能有放弃的想法,有时和朋友聊天或者画画来转移注意力。“与安慰父母比起来,更多的是他们安慰我,他们不明白我为什么老是笑着,而不去向他们发泄自己的痛苦。”

  张靖珂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遭遇,我绝望过,也想过最坏的结果,但没有因为恐惧流过泪,我把泪水留给感动。如果连生死都看透,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她说,有位拥有50年经验的医生曾告诉她,世界上所有的药物只能解决30%问题,70%要靠自己的情绪。她说:“如果一个人被自己的情绪打败,是一件比不幸更悲烈的事情。快乐是生活不幸的解药。”为提醒自己疾病并不可怕,她还将自己的微博名字改成了“@给靖珂加个油”。

  通过微博,网友们为这位坚强、乐观的女孩送来了祝福。网友“云端之下”说:“美丽的姑娘,祝你早日健康!”网友“丹心报国”说:“生命因你的善良而美好,生活因你的出现更加灿烂,你的乐观、坚强感动着我们!为你加油,向你学习!”网友“晓鲁”说:“最美公益女孩你当之无愧,为你加油!”看到网友们的由衷赞美和发自内心的深深祝福,张靖珂说她会一直乐观下去,以后从事热爱的公益事业,回报帮助和关心她的人们。

  人民微博重磅推出的《我是状元》系列微访谈,邀请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做客人民微博,讲述他们的职业故事。如果你是特殊职业的从业者,如果你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如果你的职业生涯中,曾有让人动容的故事发生……欢迎联系我们,成为“我是状元”系列微访谈的嘉宾。>>点击征集令报名参加

(责编:刘云、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