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周蓬安谈如何根治公路乱收费:应坚决杜绝"提成"政策

2013年12月05日09:03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尹深)据媒体报道,河南永城一名女车主不堪多部门的相继罚款,当场服剧毒农药自杀。今日下午,安徽芜湖政协常委、知名网友周蓬安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怎样化解公路乱罚款之‘毒’”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周蓬安指出,对公路乱收费问题最彻底的根治措施,是坚决杜绝罚款、收费“提成”政策,让执法者与收费、罚款多寡失去利益关联,从根本上消除执法机关、执法人员乱收费、乱罚款的动力。>>点击进入微访谈回顾

周蓬安表示,货车超载被执法机关检查到,应该勒令其卸载至核定的载荷之下。但是,很多查“超载”的执法机关,却长期执行“只罚款,不卸载”的管理模式,实际上是怂恿超载,目的在于培养“罚款源”。

对于网友提出的公路乱收费问题的症结及如何根治的问题,周蓬安表示,公路乱收费、乱罚款的症结,就在于地方政府和执法机关、执法人员都能在其中得到好处。他认为,公路“乱罚款”之所以如此猖獗,就是利益集团在作怪。

周蓬安表示,根治公路乱收费、乱罚款,不能单靠地方政府或执法机关自律,而应该上升到国家层面的综合治理改革,包括理顺执法体系、归并执法机构、明确执法主体,做到各司其责。首先是从源头上禁止改装车上路,公安机关理应负起责任;对“超载”车辆继续上路通行行为,应该追究已通过地区“治超”机构的责任。周蓬安认为,最彻底的根治措施,是坚决杜绝罚款、收费“提成”政策,让执法者与收费、罚款多寡失去利益关联,从根本上消除执法机关、执法人员乱收费、乱罚款的动力。此外,在大幅度精简执法人员的基础上,由财政资金确保执法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及正常的执法费用,以消除执法机关乱收费、乱罚款的理由。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