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日报记者个人空间>>人民日报记者龚雯报道集

“出访归来”:“斗牛士”分享“中国梦”——西班牙印象

2013年12月06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初夏时节,伊比利亚半岛的阳光格外明丽。应西班牙《国家报》邀请,人民日报代表团一行5人,对这颗“南欧之珠”进行了友好访问。尚未驱散欧债危机阴霾的西班牙,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新鲜而难忘。

  传媒聚焦“中国主题”

  走进《国家报》总部的编辑大平台,我们的职业亲近感油然而生。作为西班牙第一大报,《国家报》隶属于该国最大的传媒巨头之一普利萨新闻集团,平均日发行量最高时曾近50万份,周末版发行量一度高达120万份,在西班牙和拉美国家颇具影响力。

  2008年以来,受经济危机和新兴媒体的双重冲击,《国家报》的平均日发行量有所下滑,目前为30多万份,去年还首现亏损,进行了裁员。即便如此,《国家报》仍保留了驻华记者的职位。该报国际部主任吉列莫·阿尔塔雷斯告诉我们:“虽然现在报社财务吃紧、压力较大,而且在中国派驻记者,费用很高,但这个位子很重要,不可缺少。”

  普利萨集团公关部主管佩德罗·佐阿佐阿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关键,欧美人包括西班牙人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西班牙媒体意识到“要想吸引眼球,就不能没有中国新闻”。《国家报》重点锁定涉华报道,版面逐渐凸显“中国主题”、“中国元素”。“纸媒面临着冲击,但内容为王,来自中国的新闻往往正是读者想要知道的内容。”了解到《人民日报》日发行量超过300万份,连续9年保持增长,佩德罗惊羡不已。

  早在1996年5月,《国家报》就推出了网络版。该报副社长何塞·马努埃尔·卡尔沃介绍,网站将是他们的最大亮点。他对人民网的西班牙语频道非常感兴趣,已经多次上网浏览,获取中国的信息。“欧债危机发生以来,每逢西班牙人在网上抱怨时,跟帖最多的一个声音就是‘去中国’,因为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这让我更加明白要重视中国报道,帮助西班牙人进一步了解中国、接近中国。”

  企业抢抓“中国机会”

  桑坦德金融城位于马德里市郊,面积14万平方米,草木葱茏,鲜花缤纷,尤其是数百株橄榄树枝繁叶茂,令人流连。这儿不仅有写字楼,也有专供员工休憩的高尔夫球场、欧洲设施最好的幼儿园……徜徉其间,几乎看不出这是一家银行总部。

  桑坦德银行有着150多年历史,是西班牙乃至欧元区第一大商业银行,市值逾600亿欧元,排名全球第十三位。欧债危机爆发后,由于经营稳健、应对及时,该行损失微小,2007—2012年累计实现利润426亿欧元,领先各大跨国银行。桑坦德银行副主席马蒂亚斯·罗德里格斯介绍,10年前他们就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并在香港和上海设有分行,近日又与北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桑坦德银行的最大特点是地域多元化,我们很看好中国的市场前景,希望扩大在华业务,这无疑是本行的新增长点。”该行还一直资助中国的塞万提斯学院和中欧商学院,已为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的1000多名中国学生提供了奖学金。

  西班牙的中小企业占比99%以上,对该国经济起伏举足轻重。但调查显示,2012年西班牙76%的中小企业和86%的个体户没有申请到任何贷款。近5年来该国中小企业减少了14万家。今年一季度西班牙新增失业人口23.7万多人,失业总人口首超600万人。西班牙经济问题研究所是知名智库,所长华金·特里戈说:“西班牙融资成本仍然过高,如果不为中小企业解决好这个问题,很难真正走出危机。”近日,西班牙政府通过了市场久盼的《创业者法》草案,该国两大银行业组织也承诺年内向西班牙中小企业增加100亿欧元贷款额。

  华金认为,让中小企业恢复活力并创造就业,除了政府扶持,还要眼睛向外,特别是抓住“中国机会”。“我去过中国3次,那里发展势头好,资本雄厚,各个领域都能引起西班牙企业家的合作兴趣,西班牙不少中小企业也很有竞争力,大到新能源,小到葡萄酒,两国企业在品牌、技术、营销等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中国是西班牙第十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西班牙现为欧盟第七大对华投资国,在华投资广涉金融、电信、建筑、环保、基础设施、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许多中小企业忙着寻找中国的生意伙伴,把未来押在跟中方的投资合作上。”华金说。

  公众心怀“中国情结”

  在马德里街头,我们路遇反对政府紧缩政策的游行者,也看到排着长队等待失业信息登记和培训咨询的失业者。欧债危机确实给热情奔放的“斗牛士”带来了焦虑和困扰。与此同时,西班牙公众的“中国情结”正悄然生长。

  去马德里“赛雷特”海鲜饭餐厅就餐时,老板娘贝罗妮卡主动来找我们聊天,她说:“我喜欢中国,还特意让7岁的小孙女学中文,因为将来会和更多的中国人打交道,用得上。”在另一家小餐馆,老板埃斯特万亲热地拉着我们寒暄,本报驻西班牙记者丁大伟说,这位老板对中国顾客总是高看一眼,欢迎中国人投资他的餐馆。

  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托莱多老城那天,恰逢“六一”儿童节,当地有的孩子用汉语“你好”跟我们打招呼。西班牙的国际旅游收入位列全球第二,托莱多一家特色小店的店主艾莫多瓦说:“中国游客不断增加,经常来买我的小纪念品,还提起中国一些好玩的地方,明年我想带妻子去北京登长城。”

  《国家报》副社长何塞说,西班牙的年轻人对中国很向往,甚至有饥渴感,“我的儿子接下来有15天假期,他只安排了一件事:去中国旅行。”何塞还有一个心愿:让《国家报》自办大学的毕业生去中国大媒体实习。

  华金给代表团每人赠送了一本新书《中国的觉醒》,作者系西班牙青年经济学家路易斯·托拉斯。有意思的是,书的封面设计成一双长长的筷子夹起地球。我们笑着对华金说:“中国可没有这么大的胃口!”华金解释,这个封面体现了当今中国在全球的分量。但换个角度看,说明西班牙民众对中国和平崛起的认知还较为模糊,让我们深切感到中西之间进一步加深交流、增进理解的必要性。

  据西班牙政府预测,年内该国有望走出危机。一些积极信号也在释放,比如,西班牙出口增长较快,今年3月实现40多年来首次贸易顺差;2012年大区财政赤字率呈现200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市场对西班牙国债的信心得到巩固;扶助中小企业的力度明显加大;入境旅游人数创下历史新高……阳光终将穿透阴霾,我们祝福“斗牛士”早日摆脱困境,也乐见更多的西班牙人能够分享“中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9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龚雯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