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厉以宁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定市场“决定性作用“这句话很管用

2013年12月07日11:0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彭心韫)“市场调节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这个变化是理论上的大头,我自己感到有这句话就管用了,而且是管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决不是仅仅十年。”12月7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在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体制改革突破时如此表示。

  厉以宁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经济方面的内容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两个:第一,过去谈市场调节用的是基础性调节,这次用的市场调节是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这个变化是理论上的大头,我自己感到有这句话就管用了,而且是管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决不是仅仅十年。正如十一届三中全会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直管到现在还有用。”

  “第二,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将来我们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国企要发展,民企也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更要发展。为什么呢?因为第一,多元投资主体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经济发展,特别是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现在政府的干预要减少,政府做他应该做的事情,这其中包括了对企业不能直接干预,但企业要建立自己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是有利于建立更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第三对混合经济所有制的进一步延伸,提出了员工持股制度,这是混合所有制形成的一个方面。无论国企、民企都应该走这样的路。我们从经济理论上来做一些分析,从经济理论上讲,一个企业利润是怎么创造的?是物质资本的投入加人力资本的投入,物质资本跟人力资本的结合就创造了财富、创造了利润,假如说这样的话就要反问一句,既然利润是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共同创造的,为什么传统的做法利润只归物质资本的投入者所有,人力资本的投入者仅仅从工资收入中计入成本,在成本中开支,这就不合理了,所以员工持股实际的让技术人员、技工、一般的工人、职员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劳动以后,能从利润中分享一部分,这个对调动职工积极性,发挥大家的创造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责编:彭心韫、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