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成效如何?

调查显示:近五成网友认为“八项规定”对个人生活有实际影响

公务员:陪家人时间多了  普通民众:交通管制少了

2013年12月20日19: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袁孟秋)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今”八项规定”出台满一年,给公务员和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对此,人民网强国论坛调查专栏《态度》与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联合发起“微态度”调查

    截至2013年12月20日10时,共收到网络问卷2442份,48.4%的受访者认为“八项规定”对个人生活有影响,其中公务员群体认为“八项规定”带来的最大影响是“公务吃请少了,能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和“津贴补贴奖金少了,勒紧裤带过日子”,非公务员群体认为“八项规定”带来的最大影响是“酒店、高端会所门外的公务用车少了”和“遇到领导考察工作时,地毯鲜花迎送领导的情况少了”。

 

 

    对公务员的影响大于普通民众

    “八项规定”出台后,对您的生活有无影响?”针对这一题,48.4%的受访者选择“有影响”,41.1%选择“无影响”,10.5%“说不清”。从调查结果来看,“八项规定”对公务员群体的影响大于非公务员群体,受访者中分别有62.8%的公务员和34.4%的非公务员选择了“有影响”,前者比后者多28.4%。但是,回答“说不清”的比例,后者(16.2%)高于前者(4.6%),表明普通民众相比于公务员对“八项规定”是否影响个人生活的认知相对模糊。

 

    公务员的最大体会:陪伴家人时间多了

    “八项规定”的执行给公务员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本次调查中,排名前三位的影响依次是“公务吃请少了,能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79.4%)、“津贴补贴奖金少了,勒紧裤带过日子”(59.8%)和“文山会海少了,空话套话少了,工作效率高了”(55.9%)。

    网友“独孤求败”对此深有体会,“酒喝少了,应酬少了,陪孩子多了。”网友“218.75.115.*” 最大的感受是“行政单位财务人员压力减少,不需要想方设法为职工谋福利,不然职工的福利会永远满足不了,让人感到压抑、透不气来。”网友“观光旅游爱好者”认为公务员既是“八项规定”的受益者,也是执行“八项规定”最有力的监督者,因为“他们再也不用为那些高规模出行的领导们服务,也不再为那些所谓的接待而烦恼。”网友“平湖一柱”的话直白而耐人寻味,“上级领导下来视察,全是份饭,不准上酒。大家伙终于能在吃饭的时候吃上饭了!大家的胃也终也不再倍受‘酒熬’了!在吃饭的时候吃上饭,真好!”

    还有三到五成受访公务员认为“办公经费控制更严格,需要更加节约地使用办公用品”、“群众满意度在业绩考核中比重增加,工作态度更认真了”和“陪同领导考察工作的情况少了,能抽出更多时间处理其他工作”是“八项规定”带来的几大影响。

    知名网友“周蓬安”在其一篇帖文中提到,“八项规定”让基层公务员从人情负担中解脱出来,“过去每到年底,单位总是购买一批贺卡、明信片,让我们向上级机关、关联部门的相关人员寄发。这种类似于逢年过节互发手机短信息联络感情一样,实际上已经弄成‘人情负担’,也造成了较大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中纪委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规定出台后,我们也就就从这一人情负担中解脱出来。”

   

    普通民众的最大体会:酒店、高端会所门外的公务用车少了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八项规定”带来的最深刻变化是“酒店、高端会所门外的公务用车少了”(60.7%)、“遇到领导考察工作时,地毯鲜花迎送领导的情况少了”(43.1%)和“交通管制少了,对日常出行的干扰少了”(41.5%)。

    三成受访者观察到,“媒体上领导活动报道更简洁生动”(30.1%)和“去政府部门办事时"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情况有改进”(31.7%)。选择“向政府部门反映困难和问题的渠道更通畅了”和“政府为当地群众办的实事多了”的分别占比15.9%、13.2%。

    调查数据在一些网友的留言和评论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印证。自称是公务员的网友“三星映月”发帖讲述了身边同事工作作风的改进,“自今年二月以来,同志们上下班迟到、早退的现象基本没有了,上班期间忙工作忙学习、接人待物笑脸相迎的多了,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看网页视频以及对人态度冷漠的明显少了。”

    网友“涵宝贝”表示,“八项规定”执行后,“领导干部下来视察,地方不再兴师动众清洗路面、封路、交通管制;重大会议鲜花取消、水果取消、宴会取消;会议材料精简,领导讲话不再长篇大论;公车使用方面也更加规范。”网友“第n个打酱油的”认为“基层的转变非常大,领导迎来送往少了,进村入户多了,吃喝宴请少了,干群关系和谐了。”

    继续落实“八项规定”,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要继续落实“八项规定”,“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及“改革预算制度,完善预算执行管理”被受访者视为最重要的三大手段,票数占比分别为51.50%、48.10%和45.10%。

    得票数占比在40%以上的,还有“完善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44.8%)、“健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44.8%)、“加强公务接待审批和经费控制”(42.8%)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42.5%),

    公务员群体更重视“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60.3%)和“改革预算制度,完善预算执行管理”(51.3%),比例高于非公务员群体的43.1%和39.2%;非公务员群体更关注“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57.1%)、“完善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55.0%)和“健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47.9%),比例高于公务员群体的38.6%、34.0%和38.2%。 

(责编:袁孟秋、杨鸿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