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叶青:应推广政府机关“试错”机制鼓励创新

2013年12月23日16:49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肖潇)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面对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公务员群体一直以来都是媒体和群众关注的焦点。今天下午,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广大网友共同关注公务员队伍建设问题。>>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在微访谈过程中,叶青多次提到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要鼓励公务员创新,工作无创新也是过。企业发展靠的是创新,对创新的员工有奖励措施;但在政府机关,很少有这样的提法。

叶青作为人大代表时就曾多次提出关于公车改革的相关提案,并连续十年倡导“叶氏车改”,即自购私车,自己驾驶,上下班每月给予一定补助,去外地实报实销。经过亲身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效果,仅他一人一年就节省约8万元。叶青认为,正是因为政府机关缺乏创新的制度环境,才让“叶氏车改”十年来只被媒体所关注,难以实际推广。他建议,对企业怎么要求,对政府也应该怎么要求。政府机关更要有“试错”的机制。

同时叶青指出,“勇于改革创新”不容易做到。什么都按照规定亦步亦趋,四平八稳,不会出大问题,也可以慢慢提拔。相反,改革了、创新了,不一定会被支持。“我自己车改,对我自己是没有好处的,挨骂。但是,对社会有好处,只能就一头。有时想想,压力也大。自己吃点亏吧!”

在谈到网友普遍关注的新时期信访工作应该怎么做的问题时,叶青表示,“如何不把信访看做是一个负担,而看做是一个改进工作的机会,那就好了。建议对信访接待室进行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把不适合暗访人员调离”。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