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是一种虚拟商品,可以通过运算获得,也可以在交易平台买卖

  今年什么货币最火?相信很多人会回答:“比特币”。

  通俗地说,比特币是一种数字代码,依据特定的算法通过大量计算产生。理论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计算来获得比特币,这个过程被比作“掘金”、“挖矿”。按照比特币创始人设置的算法,比特币的总量是有限的,只有2100万比特币,目前已有1207万比特币被“挖”出。

  然而,想“挖”出比特币并不容易。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学生林佳曾专门作过研究,她说:“一般的家用电脑性能难以支撑‘挖’比特币所需的运算,市场上有专门的比特币‘挖矿机’,高配置的一台要几十万元。‘挖’比特币不仅投资成本高,技术门槛也高,算法十分复杂,普通百姓很难自己‘挖’到比特币。”

  实际上,绝大多数人获取比特币的方式还是现金购买。比特币不仅可以买,还可以卖。在一些国家,比特币甚至被视为合法货币,可以兑换成实实在在的钞票,还可以直接用来购物。我国也曾有商家宣布接受比特币付款。

  如果投资者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得到的只能是一堆无用的电子符号

  近日,央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出《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通知》强调,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

  虽然一纸通知打破了人们对比特币成为流通货币的幻想,但比特币的拥趸仍然不少。12月16日,仅国内一家名为OKCoin的比特币交易平台24小时交易量就高达66225比特币,交易额超过3亿元。

  为什么仍有人如此热衷投资比特币?重要原因之一是不少人认为比特币总量有限,能“保值增值”,将其视为像股票、基金一样的投资工具。事实上,投资比特币也曾一度很赚钱。今年前4个月,比特币的身价暴涨了10倍以上。短期内如此迅猛的上涨势头,吸引了大批跟风炒作者。

  比特币也有暴跌的时候。11月19日,比特币价格被炒到了8000元,而到一个月之后的12月18日收盘时,又下跌到2850元。

  尽管如此,比特币市场却并未一蹶不振,连林佳也打算出手“抄底”了。“有朋友以前买过比特币,听说赚了一大笔钱”,林佳说,“我打算先投一两千元买零点几比特币试试,亏了就亏了。比起8000元的价格,现在可能还不是高点,万一能赚点岂不是很好?”

  国际比特币网站Bitcoin Charts显示,近日比特币交易近六成来自中国市场。很多人都和林佳一样抱有“抄底”的心态。

  然而,比特币的风险,可不仅仅是价格波动的风险。“比特币现在更多是一种套利工具而不是支付工具,它的技术风险、安全风险、监管风险让人担忧。”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坦言。

  首先,从互联网发展的历史看,比特币的算法虽然复杂,但并非没有被攻破的可能,一旦被攻破,比特币的整套体系将崩盘。其次,民间交易平台并不成熟,上海最近就发生多个比特币交易账户被盗案件,损失达64万元。此外,市场监管也还没跟上。目前许多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服务器搭建在国外,没有在国内工商部门注册备案,投资者利益难以保障。

  在赵庆明看来,抱着投机心态买卖比特币并不可取:“比特币不具备货币的基本职能,不像真金白银类商品货币足值,也不像纸币类信用货币有政府信用支撑。中国历史上类似的炒作并不少见,普洱茶、龙井、红木家具也曾创下天价。如果购买比特币的投资者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得到的只能是一堆无用的电子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