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李成言:干部作风建设提到新高度 从根源整治腐败问题

2014年01月03日14: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李成言:干部作风建设提到新高度 从根源整治腐败问题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李哲)1月3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在被网友问及“为何新规划中大量篇幅提及作风问题”时,李成言表示,作风的问题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它一定会进入五年规划中重点阐述,并推进对它的治理。 【点击查看访谈全文】

李成言认为,党强调作风建设由来已久,并非常重视作风建设。作风的问题和党风、执政风气是和官员的风气、习惯、整个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对治理国家、百姓生活、中国发展、对整个建设小康社会都很有意义。“因为我们这些建设一定要在官员的领导下来完成,如果领导者的作风都有了问题,这个目标还能实现吗?百姓能满意吗?我们的经济、廉洁政治素质,反腐败的五年规划还能实现吗?不可能的。所以作风非常关键,因为它在政治上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它在执行力上又是一个关键的作用,如果作风不好,执行力就会弱化,甚至没有。作风问题发生在老百姓眼皮底下,开着豪华车满街跑,不干事的干部,老百姓对他的诚信度就会下降,这将极大挑战党的执政基础。”他强调。

李成言说,从十八大正式出台八个作风规定之后,我们又从今年6月份开始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解决四个重点作风问题。这说明作风问题确实提到了我们党的执政日程上。所以,作风问题一定会进入五年规划重点阐述,而且推进它的治理。

近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反腐五年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将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规划引发了网友的热切关注,有网友评论这说明中央高层加强了对反腐的顶层设计。

(责编:王喆、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