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李成言:党纪分工更加明确 纪委双重领导体制首次提出

2014年01月03日15:0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李成言:党纪分工更加明确 纪委双重领导体制首次提出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李哲)1月3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李成言表示,《规划》中提出健全反腐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纪分工更加明确,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在五年规划中首提。 【点击查看访谈直播页】

主持人提问:“规划当中也提出,健全反腐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负起监督责任。什么是主体责任,这是不是意味着这次党纪的分工更明确了?”

李成言认为,党的主体责任,是怎样建廉政政治,干部要清正、政府要清廉、政治要清明,作为党委有责任去监督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此外,李成言指出,党纪分工相比以前发生很大变化。“现在纪委是双重领导体制,这在五年规划里面是一个重要的特点。双重领导体制,就是你既要服从同级党委的领导,但同时还要服从上级纪委对你的直接领导,这个提法是第一次。我觉得这样一种体制的变化,不可避免带来党委和纪委的责任、任务、要求都发生变化。所以,纪委要发挥好自己特有的一些功能、权力,来实现它整个纪检监察这样的使命。”

近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反腐五年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将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引发了网友的热切关注,有网友评论这说明中央高层加强了对反腐的顶层设计。

(责编:王喆、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