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李成言:大力推行各级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实现阳光政府

2014年01月03日15: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李成言:大力推行各级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实现阳光政府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李哲)1月3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在回答网友问题“规划中要求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权力清单制度该如何理解”时,李成言表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是实现阳光政府的重要一步。 【点击查看访谈直播页】

李成言认为,党和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他们拿着权力去管理国家和社会,就要给人民一个知情权。这就要把权力亮开,你有什么权力,哪一个权力到底怎么运作,有什么程序,有什么保障,有什么监督,权力运行结果怎么样,要把这些向人民公布。他举例说,“比如说全国人大的权力很高,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预算这方面有什么公布,决算最后的数字能不能告诉公开。政府运行了一年,决算和预算有差别吗,差别多大,这个差别、差值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花钱花在哪?因为这是纳税人的钱,要用合法的程序告诉人民钱是怎么花的,这些都是权力的清单。”

李成言提出,权力清单制度体现了党和政府的胆略,敢于面对挑战。推进中可能会有阻力,阻力之后甚至还会带来一些问题,没有关系,随之推动,随时来解决。权力清单制度必须推进,而且还需跟进对它的监督力度。

近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反腐五年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将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规划引发了网友的热切关注,有网友评论这说明中央高层加强了对反腐的顶层设计。

(责编:王喆、黄玉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