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强国论坛“2013年度汉字征集”结果揭晓

“梦”字领衔2013年度十大汉字榜单

2014年0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袁孟秋)2013年12月6日,人民网强国论坛发起“2013年度汉字征集”活动,邀网友提名自己心目中最能代表2013年的汉字,活动吸引了12万余名网友的热情参与,提名汉字百余个。经网友投票,“强国论坛2013年度十大汉字”榜单于1月6日揭晓,上榜汉字分别为:梦、变、累、霾、悟、难、惑、盼、新、正。

    强国论坛特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张颐武对评选结果进行了点评。

    “梦”已上升到既包容民间渴望、又体现国家意志的新境界

    “中国梦”是今年的主题,“梦”是今年最红的一个字。网友“湖南剑青”热情洋溢地赞美这一年中国家取得的成绩,“做梦也没有想到中国的许多事都同时发生在这年:蛟龙下海,嫦娥奔月,神十飞天,航母巡航……中央巡视、禁令颁发、三中全会深化改革决策,动真格的,看实际的,所有的变化都代表着人们的梦想!所有的成就都续写着‘中国梦’的辉煌!”

    张颐武认为,国人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现实地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看到梦想实现的前景;另一方面,每个具体的人也有实现梦想的期望,期望个人生活的改善。如今,“梦”的内涵已从一百年来民间的渴望,上升到既包容民间渴望、又体现国家意志的新境界。

    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变”同样是2013年的主旋律。网友“灯心草39723”认为,“各种不满变成满意,是老百姓最大的追求。” 网友“120.210.46.*” 认为,“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认知之变,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思维之变,强军梦、强国梦的内容无不在‘变’中焕发新的生机,在‘变’中实现新的跨越!”。

    “中国社会处于历史转型的关键时期,公众对未来的整体期许,就是希望国家和社会向好的方向转变,社会更加开放、灵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公布后,社会对改革更是寄托了各种新的期望。” 张颐武说。

    “累”、“霾”和“梦”、“盼”互相映衬

    目前,中国人在生活工作中倍感压力,“累”是普遍的感受。网友“xwenlong”留言,“累!工作永远都做不完,休息时间越来越少,亚健康状态逐渐呈现,心力交瘁!”

    张颐武表示,“累”是在市场经济下社会竞争中产生的必然现象。个人想获得更好的生活、实现梦想、走得更远都会感受到累。一方面说明在社会转型、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人们付出了很多;另一方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来说,“累”真实地反映了他们的生存状况。但对青年人而言,喊“累”可能有一些抱怨的成分,因为和前几代人相比,青年人的“累”不一定有那么强烈。其实,年轻人吃苦受累在所难免,大学毕业后要奋斗十五年是起码的,奋斗中感觉压力大不奇怪。

    2013年,全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环境状况堪忧。如何看待“霾”成为2013年度热词?网友“HAM2013”的意见集中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感受,“原来提起‘雾都’,想到的是伦敦。这两年,再提起雾都,就会想到中国。伦敦现在环境已经变得很好了,希望中国未来空气质量能够得到改善。”

    “‘霾’获选年度汉字,说明民众对环境问题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敏感和关注,这其实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张颐武分析认为,在曾经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也经常提到“中国要避免西方在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环境问题”,但彼时人们都忙于生计,问题意识很难上升为共识和强烈的要求。

    而今,工业化过程中积累的一些问题和困扰,在社会转型、生活方式转型、百姓生活开始变得富裕的背景下被凸显出来,说明粗放型的工业化正在转向代价更少的、人与环境更加和谐的工业化。人人都盼望改革,盼望问题的解决和生活的改善,“累”、“霾”和“梦”、“盼”之间是一种互相映衬的关系。

    感觉“难”皆因有“惑”

    自称是80后的网友“18379176”感慨,“工资不涨,物价房价飞涨,养活自己都觉得挺难,车贷,房贷,人情往费,哪里都需要钱。更何况是养活孩子,养活老人!真的觉得80后的我们其实挺难的!”

    对此张颐武表示,社会发展不容易,百姓日常生活中也有诸多难题,从国家改革到个人生活的改善,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社会利益结构复杂,百姓生活复杂而微妙,如今已经过了一件事、一项决策能得到所有人叫好的阶段。如何选择?如何决策?如何变革?无不困难。体现的是选择之难,社会生活之难,社会治理之难。

    而人们之所以感到“难”,正是因为有各种困惑:一件事、一项政策、一个方向的调整和变迁,可能会使一部分人利益受损,一部分人获得新利益,无法做到让全体人取得利益增量,平衡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并不容易。

    “新”的历史转折点上,民众对社会风清气“正”满怀期待

    2013年是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在“改革”的话语背景下,很多事物都是新的。“以党政机构改革为例,自去年‘八项规定’出台、整顿‘四风’举措实施后,党政机关的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吹来一股新风。再以文娱界为例,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20亿,有的观众对名导演冯小刚评价不高,而对赵薇、徐铮这些新导演评价不错,还有一些新的电视节目也体现了出十足的新创意。”张颐武说。

    不少网友也持有相似观点,如网友“自然皈真”表示,“从反腐、外交、三中全会、改变GDP政绩观、厉行节约、转变拖拉的工作作风、高考改革等方面,我们都能看到新的变化、新的态度,期待金融、房地产等其它方面的改革!”

    有了新举措,方方面面的正气也随之而来。自“八项规定”出台、整顿“四风”举措实施后,反腐进入新阶段,官员做事正,道德标准正,正气无处不在。张颐武指出,“正”字获得关注体现的是民众对社会风清气正的一种期待。网友“ss实话”认为“正”包括两方面,“正党风,限制政府官员大吃大喝;正民风,百姓勤俭节约。”网友“燕石斋”则视“正”为“凝聚中华民族的正能量”。

    回归家庭、回归亲情是趋势

    2013年,人们的点滴感悟在无形中汇聚为力量。网友“巷-子”说,“这一年,我选‘悟’。悟工作,悟生活,悟方向。顺境如何忧心,逆境如何隐忍;迷失的如何重觅,收获的如何珍惜……这一年,成长很多。感恩,继续前行。”网友“u影影”说,“每一年都会有很多感悟,今年的最深、最多。相信我今天遭遇的一切都会变成成长的力量。”张颐武认为,2013年人们的生活感悟主要集中于对亲情可贵的再认识。比如近日热播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发现,无论社会怎样变化,亲情不会变。亲情的可贵、家庭的重要性、文化传统的基础性地位在“悟”的过程中被认可,体现了人们回归生活的大趋势。 

(责编:袁孟秋、杨鸿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