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叶青:出现“隐身”的公款消费根源在于官员的虚荣心

2014年01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4日电(肖潇 实习生焦惠芳)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对公职人员进行史无前例地廉政约束,危害多年的公款消费乱象一时有明显收敛,而在部分地区,奢侈吃喝现象转入地下、送礼歪风披上新马甲的情况依旧存在。今天下午,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畅谈如何根除“隐身”的公款消费。>>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叶青认为,出现“隐身”的公款消费根源在于官员的虚荣心。“官员的收入分为三种:合法收入(工资奖金)、灰色收入、黑色收入。灰色收入就是集体性的‘三公’的浪费,吃点喝点玩点坐点,集体收礼,法不责众。黑色收入则是受贿,以权谋私。不会轻易被别人知道。所以,灰色收入成为部分官员津津乐道的公开的事情。好像成为一种有没有本事的表现了”。

访谈中,一位网友问到商家是否该为“隐身”的公款消费受到处罚?叶青认为对商家应采取约束和影响,“商家也有职业道德的问题。什么样的钱该赚?这要搞清楚。商家只是市场行为,只要没有采取行贿的方式吸引公款消费,就不应该受到处罚。关键是监管公务员的宴请行为与动机”。

叶青表示,根除“隐身”的公款的关键在于处罚,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同时官员也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和生活方式。“简单生活,自食其力,是一种开心的生活。官员与老百姓没有任何区别。你不在这个位子,别人来做,可能会做的更好。和大家一样,我坐地铁从武昌到汉口的市电视台,2-3点做微访谈。3点开始录关于审议预算的电视节目。坐地铁大都没有座位,但是站站还可以减肥,这是我坐一年地铁的体会和发现”。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