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杨燕绥:建议将人口和养老金问题分别写入小学和中学课本

2014年01月15日18: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李哲)今天上午,“责任中国·人民网2013年度评选”揭晓仪式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作为本次当选的2013人民网最受欢迎的十大嘉宾,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2013年能与网友和社会公众以极大的热情、空前的规模共同讨论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有很多感慨。非常感谢人民网举办这次个活动,它使2013年每一个为社会发展尽到责任的人能够相互认识、在这里相互展现,相信2014会更阳光。

    杨燕绥在获奖感言中说,“养老是个未雨绸缪的事情,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非常感谢人民网创造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共同交流,我也相信2014年我们会有更多的社会共识。”她认为,中国老龄化速度飞快,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当75岁、80岁的人多起来,我们50多岁、60岁的人还是老人吗?我们要多担待、参与就业。不能把供养50到90岁老人的负担都放在30、40岁人的身上,他们还要养孩子,压力非常大。”

    作为5060人群中的一员,杨燕绥对这一群体非常了解,她将之比作汽车转弯时坐在最危险座位上的人。“5060人群在历史上很不幸,受教育年限少,知识结构不好,健康状况不好,让他们多担待有困难。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多关注5060人群,他们的健康、心理、继续就业,这样这个负担最重的群体才能在社会转型起到作用”。

    两次在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杨燕绥感触良多。她说,这个平台让我和我的团队把这些年对于中国养老金制度和养老服务体系的意见和想法说出来与大家交流,这是对我们研究的肯定,也是一个机会,因为我们研究的是社会问题,社会问题不跟社会交流是没有激情、没有责任感的。同时,她希望政府能够健全法律去抑制网络造谣,网络媒体和广大网友能用理智去抵制断章取义,从而加固网络的沟通作用。

    总结2013年社会对于养老问题的讨论,杨燕绥认为进步很大,社会、学者、媒体共同把问题讨论的越来越清楚。养老金并轨、追求公平,领取养老金延退、追求持续,被写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应该说是社会的共识。“我为此很欣慰,大家说2013、2014是一生一世,我也觉得这是我们大家一生一世的亮点,我也很看好2014,我们在养老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会有一个大家满意的结果”。杨燕绥还建议将来能把人口问题写进小学课本,让大家了解中国的人口结构;把养老金问题写进中学课本,让大家知道养老金是两代人的事情。

(责编:李哲、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