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所谓"20万吨铀燃烧后散发到城市各角落"无数据支持

2014年01月17日16: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张庆成) 1月17日,清华大学辐射防护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立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表示,所谓“20万吨铀燃烧后散发到城市各角落”的说法无数据支持。【点击查看访谈直播页】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的博文引发网络热议,作者马可安自称是物理博士,他在博文里算了一笔帐,说内蒙古煤矿年产量10亿吨,如果其中10%参杂进了铀矿石,每年就有1亿吨的铀矿石被糟蹋,他进而认为,如果按照千分之二的品位计算,上述1亿吨铀矿石含有20万吨放射性铀,它们经燃烧之后会散发到城市各个角落,造成整个生态环境的放射性污染。

  朱立认为:在上次普查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内蒙古查的煤矿里含那么高的铀矿石,因为这里面有个概念,放射性元素的含量跟矿之间有个严格的界定,就是能不能称矿是个含量质变的过程,这是第一;第二,能不能称铀的矿石,还有从开矿的角度上,就是这个铀能不能提炼出来。这两个条件都不符合的话,那个含量再高提炼不出来,也不能判断为是矿。

  朱立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该文作者说那么多放射性的铀散发到角落里,最起码现在的监测数据是不支持的,因为我们国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搞过全国环境的调查,特别是3?11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以后也不断的监测,按照他的说法那么多铀挪了位置的话,检测都能测出来,现在来看仪器都没测到那么高的放射性经过转移了,我认为没有什么数据上可以支持他这个观点的。” 

  相关新闻:

  专家:中国发生类似于“伦敦烟雾事件”的可能性比较小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