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建立有效渠道保障首都青年的租房权益

    黄克灜委员表示,租房中遭遇的种种不公平待遇十分普遍,但由于涉及金额通查不大,青年们往往选择忍气吞声、不了了之。如果能建立起一个畅通的申诉渠道,指定专门的机构去帮助首都的租房青年解决问题,将是为这个群体做的一件实事。
2014年01月21日14: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黄克灜(谢婷 摄)
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黄克灜(谢婷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今年,北京共青团和北京青联联合开展了面向5000名青年的住房现状调研,结果显示,52.2%的首都青年都是通过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而只有26.31%的青年说自己没有在租房的过程中受到侵权。正在出席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黄克灜建议,应建立起畅通有效的投诉机制,切实保障首都青年的租房权益。

    黄克灜委员表示,租房中遭遇的种种不公平待遇十分普遍,但由于涉及金额通查不大,青年们往往选择忍气吞声、不了了之。如果能建立起一个畅通的申诉渠道,指定专门的机构去帮助首都的租房青年解决问题,将是为这个群体做的一件实事。

    履职一年:盯得紧、推得动、干得实

    黄克灜委员向记者如此描述履职一年来的感受:盯得紧、推得动、干得实。不管是所在的界别还是委员会,委员们普遍感到,本届政协十分重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委员们的提案和建言成为推动首都发展的强大动力,政协委员对于民生问题的关切也得到了回应和实现。

    家长应对孩子有正确的成长期待

    提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黄克灜委员说,不应该笼统地把青少年的行为偏差归为心理健康存在问题,而是要尊重这一群体独特的心理需求。黄克灜介绍,北京的中小学校在心理教育方面始终走在前列,从小学阶段就开始配备心理辅导教师,真正需要改观的是家长的教育方式,一方面家长应对孩子有正确的成长期待,另一方面家长应该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青少年严重不良行为应及早矫治

    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黄克灜委员强调社会各界要辩证看待、加以区分,大多数青少年违法犯罪都呈现出偶发性、一次性、激情式、团伙式等特点,社会各界应对这类行为多予以理解、宽容和接纳。而少数青少年屡教不改的严重不良行为,应及早发现、及早矫治,避免出现更恶劣的后果。

    “大学生村官真是好样的”

    作为共青团北京市委分管青农工作的副书记,黄克灜表示,首都“大学生村官”制度对郊县农村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大学生村官”将现代化的工作方法带进农村,还有不少成为农业技术骨干或村办企业骨干,带动农民致富,并在农产品电子商务领域有所建树,完全符合建立“大学生村官”制度时的预期。

    对于性侵学生的教师应予以严惩

    提到不时见诸报端的“禽兽教师”、“魔鬼校长”,黄克灜委员表示,应该将这样的教职人员清出教师队伍,并依法严惩;但同时,也应进一步提升对青少年的性教育水平,避免类似悲剧的重演。

    梦想是青少年进步的动力

    被记者问及如何理解青少年梦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时,黄克灜认为,青少年树立梦想十分重要,如果缺乏梦想,就会缺乏个人发展的动力和抗挫折的能力。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中国梦体现为一种向上的创造力,如何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

    在采访的最后,黄克灜委员通过人民网向广大青少年致以新春的祝福,并称共青团愿意做青少年的坚强后盾,共同度过美好的童年和青春时光。(谢婷 刘芳)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