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北京政协委员刘岩建议:让素质教育舞蹈课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

    当记者问及对今年的央视春晚有何期待时,刘岩的眼中闪烁出光彩,她说:“‘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独特的寓意,舞蹈家会十分愿意借助这一形象来表达自己的情怀。尽管我现在坐在轮椅上,没有办法示范,但我已经在想象,如果以骏马作为舞蹈的题材,将是怎样的一幅画面。”
2014年01月22日11: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谢婷 摄)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谢婷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优雅、向上,是见到刘岩之后对她的第一印象。

    刘岩曾经离“奥运独舞者”只有一步之遥。在备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排练中,她因一场事故受伤,从此告别舞台,只能靠轮椅行走。

    采访中,刘岩坦承,2008年受伤之后,曾一度“疑惑、艰难、不知所措”,但她逐渐明白,现实的残酷无法回避,只能调整自己面对现实的态度。于是,顽强的刘岩凭借惊人的意志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华丽的转身:2010年,设立自己的文艺专项基金,资助162名孤残儿童学习舞蹈;2012年,获得北京舞蹈学院的教授职称;2013年7月,拿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舞蹈学博士学位……如今,刘岩又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而舞蹈教育和残疾人权益保护,则成为她目前最关注的话题。

    谈到如何评价美育在当前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时,刘岩说,舞蹈教育是美育的一个部分,尽管目前对于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已经比较高,但舞蹈教育仍然被归类在艺术课程中。刘岩认为,不应该把舞蹈教育狭隘地等同于教学生劈腿、下腰,真正的素质教育舞蹈课应该是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的普及式的舞蹈教育。

    很多舞蹈类电视选秀节目曾邀请刘岩担任评委,提到对这类节目的看法,刘岩说,不可否认,为了宣传需要,这些节目会有些炒作的成分,但仍然可以从中发现人性的正能量,这是选秀节目带来的积极效应。提及令她印象深刻的选手,刘岩说,《舞出我人生》节目中的选手廖智,尽管下肢残疾,但却用轮椅上的舞蹈传递出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这正是这类节目的社会意义所在。

    当记者问及对今年的央视春晚有何期待时,刘岩的眼中闪烁出光彩,她说:“‘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独特的寓意,舞蹈家会十分愿意借助这一形象来表达自己的情怀。尽管我现在坐在轮椅上,没有办法示范,但我已经在想象,如果以骏马作为舞蹈的题材,将是怎样的一幅画面。”刘岩还说,自己对冯小刚作为总导演的马年春晚十分看好,并邀请网友一起期待除夕夜的到来。(谢婷 刘芳)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