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北京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呼吁:延长春节假期 合理调整小长假

    安金明认为,需要更多地思考和研究如何处理好游客数量与景区最佳容量的关系,处理好游客的旅游质量和景区有效服务之间的关系。
2014年01月24日16:0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刘芳 摄)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刘芳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我曾提议在北京市大、中、小学校设立‘春假’和‘秋假’,再结合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带薪休假条例和国家休闲度假实施纲要等法规,未来应该是可以考虑取消黄金周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安金明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如是说。

    安金明建议,在取消黄金周后,可以考虑对一些重要节日假期进行调整,比如作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目前假期较短,可以考虑增加3-4天。此外,可以考虑减少大、中、小学生寒假和暑假的天数,增加五一前后的“春假”和十一前后的“秋假”,如果“春假”和“秋假”天数达到10—15天,家长就可以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错峰安排带孩子出游,这有助于减少旅游部门的管理成本和大规模集中出行带来的安全隐患。

    长期以来,在五一、清明等小长假期间,一些旅游景点超负荷运行,人满为患,尽管如此仍是一票难求。因此,如何更好地平衡出行需求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对此,安金明认为,需要更多地思考和研究如何处理好游客数量与景区最佳容量的关系,处理好游客的旅游质量和景区有效服务之间的关系。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有两种:一是按照市场规则,通过价格杠杆进行调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调整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守住景区安全底线。这需要旅游企业、游客和管理部门三方面共同努力,特别是旅游企业应该改造升级相关的设备设施,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需求,让百姓舒服出游。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安金明今年还关注了北京智慧城市和智慧旅游建设的情况。安金明说,北京的智慧旅游建设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目前已走在全国前列。“应该使游客、企业和管理部门相结合,让企业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智慧旅游产品。”(刘芳、谢婷)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