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苏芩:父母逼婚其实是为满足难以启齿的心理需求

2014年01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肖潇)又到了回家过年的日子,然而“每逢佳节被逼婚”、七大姑八大姨轮番“轰炸”则成了剩男剩女们回家路上的“拦路虎”。知名作家、情感问题专家苏芩今天做客人民微博“大智汇”微访谈时表示,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儿,还是别迫于压力草率为之;而面对逼婚时,不妨多跟父母撒个娇、哄哄他们。>>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苏芩认为,逼婚跟对错无关,只是两代人的观念差异而已。父母退休后价值评价标准较为单一,儿女挣钱多少、结没结婚是他们评价幸福与否的唯一标准。而对于子女而言,幸福可以有多选项。此外,父母退休了,社会价值感降低了,必然要寻求某种存在的感受。为儿女的事操心,其实也是父母的一种心理需求,是为了显示“其实我还很重要”。

在苏芩看来,剩男剩女不是解决不了终身大事,而是活得“太讲究”,不肯向不理想的生活妥协。“当他们愿意为生活稍稍将就点的时候,婚姻并不难找到”。同时她告诫单身男女们,其实许多择偶标准都跟现实有些脱节。“当你列好自己的择偶要求,然后在此基础上降半格,大概就是比较符合实际的条件了”。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