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解决宗教房产纠纷不可操之过急

    对于不时见诸媒体的宗教房产纠纷问题,传印委员认为,全国各地的宗教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情况都比较复杂,造成了各省市情况不一的局面。
2014年01月30日08: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法师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法师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日前,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的间隙,记者有幸采访到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法师。

    作为一位老委员,谈到政协履职的见闻与感受,传印委员不无深情地说:“我参加政协已经十四年了,从本世纪初开始到现在,感觉政协工作的气象一年比一年新。特别是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号召全国人民、以及包括宗教界在内的社会各界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共同前进,实现‘中国梦’。”

    传印委员说,现在国家发展和百姓生活蒸蒸日上,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希望佛教信众能够继承佛教的优良传统、发扬爱国爱教的精神,在当代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佛教在中国流传已有两千余年,对社会很多方面的影响都比较大。对于佛教文化旅游资源存在无序开发、商业泛滥等现象,传印委员有着两方面的看法:一是可以看出社会各界对于佛教文化的认可和欢迎,二是这种现象对佛教的发展会产生不良影响,应依据现行的宗教法律法规予以整顿和规范。

    而对于不时见诸媒体的宗教房产纠纷问题,传印委员认为,全国各地的宗教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情况都比较复杂,造成了各省市情况不一的局面。传印委员说,上海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北京的一些宗教房产被百姓占用的情况还比较多,有的甚至是被机关单位占用。在解决这类问题的时候要协调各方面利益,不可操之过急。比如北京拈花寺的腾退问题,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尽管由于牵涉的情况比较复杂,进程仍然比较缓慢,但仍然在积极的解决当中。

    提到推动佛教慈善发展的问题,传印委员介绍,尽管各地佛教界都在推动慈善工作的开展,但是由于佛教界有着低调行善的传统,所以佛教慈善的开展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的效应,组织性还不是很强。

    谈及自己心中的“中国梦”,传印委员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让他感觉振奋,国家强盛发展的进程是任何人都阻止不了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其中也包括广大的信教群众。

    马年春节将至,传印委员通过人民网向广大网友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龙马精神、真抓实干,一起为全面深化改革而努力。”(谢婷 刘芳)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