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杨燕绥:社会保障卡替代身份证是必然趋势

2014年02月12日14:5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月12日14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黄玉琦摄)

访谈图文直播 点击观看视频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彭心韫)今天,清华大学就业与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就“统一城乡居保”话题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她表示,统一城乡居保不仅能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得到很好的整合,更主要是将从基础角度为整个中国养老金制度建设奠定基础,“未来,社保卡的功能会越来越健全,社会保障卡替代身份证是必然趋势。”

  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杨燕绥分析,要做到这个整合,首先就要把经办机构、信息系统、待遇调整机制、中央地方补贴的事权财权整合起来,这叫基础整合。这个基础整合不仅能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得到很好整合,更主要是从基础角度为整个中国养老金制度建设,以及中央统筹、各种并轨奠定基础,并将强化社会保障卡的管理,通过社保卡来加强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

  这将马上出现三个效果:第一个效果是,散落在各个部门的公共服务将得到整合;

  第二,社会保障卡的意义将加强,因为它不仅证明了中国公民的身份(身份证的功能),还证明你可以缴费,享受各种社会保障待遇,更主要一点是,与身份证不同,通过社保卡老百姓可以跟政府互动,这样就使档案是活档案,能解决公安户口人户分离单位档案断档的问题,所以社会保障卡替代身份证是必然趋势。

  第三,国家在逐渐新城镇化的过程中,淡化户口管理,强化社保卡管理,逐渐趋向两个统一。通过管理社保卡,政府做事就心中有数了,可以顶层设计,防止城乡之间重复参保,防止领取养老金欺诈,管理能力就增强了。所以这样的一个基础整合意义重大,绝对不仅仅是城乡居民制度的整合,一定会为整个养老金制度整合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