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廖新波:提高医生尊严 实现医改“两性回归”

2014年02月13日10:4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马晓慧)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10日在京召开。据悉,2014年工作重点仍是公立医院改革。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做客人民网微访谈时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如何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回归将成为值得关注的重点。>>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医改的重点是‘两性’回归,功利性与积极性是相辅相成的,但积极性也不一定要用金钱来衡量。医生的尊严被尊重了,远比提高一点点薪水来的顺心一些。”访谈中,廖新波强调了提高医生尊严的重要性,“将制度的丑恶让医护人员承担,这还有什么尊严呢?积极性就会被扭曲!”

廖新波将“两性回归”按照自己的理解总结为“三个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回归,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回归,尊重生命的理念回归。

“对于发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廖新波在自己的博客中指出,“我理解为医生的医疗行为回归到医学的本质——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即加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而事实上,医改远远没有向这个目标发展,究其原因就是没有使政府办医院的初衷回到原点,同时也没有形成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的机制。”

尊重生命的理念回归是主线。尤其是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时刻以人为本,以尊重生命为制定政策的准则,切不可以用抓经济的思维去指导医改。政策的伦理性越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就越强;政策的伦理性越强,支付制度的确定就会尊重生命;政策的伦理性越强,医生的劳动价值就会被尊重。

说到医生的劳动价值,有些网友认为,“医改首先是要加强在医德方面的教育!现在的很多医生见钱眼开,完全不为病人着想!”针对网友的质疑,廖新波给出了分析:“假如医生医德低下,那是什么原因造成医生的医德低下呢?很实在的问题:假如现在的医生仅凭着门诊4元/人次,而不通过检查与药品的二次分配,医生会有高收入吗?”所以,医生劳动价值回归不仅仅是为医生说话,更多的是为患者说话。

此外,目前我国还存在医生的绝对数量不足的问题,千人拥有医生数目比很多国家都低。但我们医生人均服务的病床数大于很多国家,而医生的劳动强度与他应得的报酬却不成正比,这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