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战略困境

2014年02月17日11: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学者小组成员、院长助理、教授王帆(李慧 摄)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张庆成) 今天上午,外交学院公共外交学者小组成员、院长助理王帆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克里访华:为中美关系注入新活力”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王帆表示,从美国自身而言,它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有一个战略的困境。

    王帆表示,虽然钓鱼岛的问题是中日之间问题,但是谁也无法否认美国因素在其中仍然发挥着一些作用。包括日本始终相信美国会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选边站,站在日本这一边,倒向日本,日本会感到有恃无恐,进一步推行它的右倾政策。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目前来说还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美国也意识到它的态度对钓鱼岛危机的解决以及对于热点的升温会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因此美国官方已经明确表态,美国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持有偏向任何一方的立场,而是会采取中立的政策。这样一个表态,应该是好的一个表态。

  王帆认为,从美国自身而言,它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有一个战略的困境,就是一方面从盟友的角度来讲,它要起到一个保护盟友的责任,它有一个承诺,另一方面也不希望钓鱼岛的问题会引发中日之间的冲突,进而影响中美之间的大局的稳定。因此,对于钓鱼岛的问题,美国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和危险性,应该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谨慎的态度。

  王帆指出,盟国所谓的义务承诺,帮是盟国的约束,是盟国的义务,但是美国帮日本,它的前提是日本不能让美国卷入一场战争的冲突,卷入一场危机的冲突之中。因为美国是不可能因为钓鱼岛的危机而卷入其他一个大国的军事冲突,这是完全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盟国有这样的承诺,美国帮,美国会怎么帮,美国帮助日本最好的做法是限制日本的狂热的军国主义的发展,限制日本的挺而走险的做法,这是对日本最好的帮助。而不是相反。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