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中美在朝核问题上达成诸多共识是因很多战略目标相近

2014年02月17日11: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学者小组成员、院长助理、教授王帆(李慧 摄)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张庆成) 今天上午,外交学院公共外交学者小组成员、院长助理王帆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克里访华:为中美关系注入新活力”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王帆表示,中美两国在朝核问题上达成诸多共识是因为在很多战略目标上相近。

  王帆表示,中美两国之间为什么在朝核问题上达成诸多的共识,首先我们在很多战略目标上是相近的,首先我们两个国家都反对朝鲜拥核与核扩散;第二,我们对于这个地区的稳定都有共同的需要;第三,以往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基础和效果也是良好。所以,这几个方面推动促进了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进一步合作。美国,我觉得一个比较积极的态度,一直承认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对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所能发挥的积极影响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中国在敦促朝鲜回到正确的轨道和承担国际责任方面,中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所以弃核与半岛稳定是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重要战略共识,朝核问题为中美在地区安全上进行合作也提供了重要的契机,换句话说,中美战略合作也通过这些热点问题的协作得到了推进,所以这也是朝核问题为中美在地区安全合作问题上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也是一个检验,也能探索中美进一步战略合作应该怎么去进一步推进等等,都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王帆认为,朝核问题上,中美两国特别需要注重合作、协调。在方式方法上,中美在朝核问题上可能会有所不同,我们中国要尽自己的责任,但是我们也不会无法承担所有的责任,现在国际上有一种声音,认为朝核问题的解决就只能靠中国,中国做得不够,中国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这也是不公正、不全面、不准确。中国要与美国等国协调立场和政策,但不会完全采取一样的政策。因为那样的话,中国的特殊作用就会丧失,也无法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在朝核问题上,我们有大量的战略共识,我们有战略协作,但是如何采取有效的行动,中国也有自身的判断。当然,我们会跟美国等相关国家磋商、沟通,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

  王帆指出,我们一方面要在六方机制上进一步下工夫,同时我们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敦促朝鲜重新回到弃核的轨道上来。这个工作虽然现在是比较艰难,但是也在不断地向前推进。包括我们和韩国也有合作,韩国也在推进新的半岛和平进程,也在进行离散家属的会见,这些方面我们中国和朝鲜、韩国都会有积极的合作,和美国也会有积极的合作。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任何某一个国家就能完成的,它一定需要各个相关方、相关国家采取共同的行动,目标一致的行动,才能解决。我们说当前一个重要的方面,还是能够促使朝鲜能够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下,这个框架仍然是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目前来看是唯一有效的谈判框架,因为它是一个多边的框架。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