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谈”第二场举行

弘扬爱国主义凝聚社会正能量

2014年02月18日15: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从左至右)武警部队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作家王树增,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陈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国家海洋局“蛟龙”号潜航员、“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获得者付文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王玫 摄)

访谈图文直播 点击观看视频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邓志慧 彭心韫)18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访谈活动第二场访谈在人民网举行。

  国家海洋局“蛟龙”号潜航员、“载人深潜英雄”称号获得者付文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武警部队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作家王树增,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陈瑛4位嘉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为题,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作为一名“80后”的“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早已把海洋强国梦融入自己的事业追求目标。他在访谈中表示,爱国主义教会他对待工作要攻坚克难、不怕牺牲,当“蛟龙”号深潜突破7000米这个临界点下潜11个多小时时,就是这样一种伟大的精神动力在支持着他顺利完成任务。

  李宗远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工作,缅怀历史让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他说:“从历史汲取精神财富,更为我们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提供宝贵动力。如何把抗战时期所迸发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研究、提炼、丰富表现形式,并最终传递给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是我们最主要的责任。”

  王树增几乎走遍了祖国的边防线,戍边卫国的边防官兵们的爱国精神让他印象深刻。 “爱国的情怀,报效祖国的愿望,支撑着全军将士的军旅生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就是因为有爱国情怀,及爱国主义支撑下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贯穿始终。”王树增有感而发。

  “爱国是中国民族传统美德中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陈瑛分析认为,“爱国,首先是要保卫祖国的安全和领土完整,其次要遵纪守法,忠实地履行我们对国家的义务和责任,并用我们诚实的劳动为祖国服务,发挥首创精神,使祖国变得更富强。希望每个人都能自觉地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在具体工作之中,贯穿在对待各种人之中。”

  访谈过程中,网友积极参与、踊跃互动。网友留言:“国家的强大给予个人进步和成功的环境,爱国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应尽的义务。”“从来没有哪个年代,像今天这样中国梦与百姓梦如此紧贴,期望国家更多利好,期望普通人的每个明天更加美好。”访谈期间,强国论坛共收到留言1600多条。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