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朱维群:对新疆反分裂斗争要有做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

2014年03月01日21: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代睿)今日晚间,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创新”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维护新疆稳定的任务时,朱维群坦言反分裂斗争要有做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不要把这个问题想得太简单了,一些同志很着急,对于新疆的问题,没有去过新疆和对新疆不熟悉的人想得过于简单了。”

    朱维群介绍说,新疆最近时期发生的一些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与东突分裂势力有关。他认为分裂势力的产生主要有五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在历史上随着英国和沙俄对新疆的土地的占领和蚕食,产生于西亚的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渗入到了新疆,1933年、1944年新疆的局部地区曾经打出过东突厥斯坦国的旗号,这些就给某些人留下了一个东突厥斯坦国分裂主义的历史记忆。第二个原因,原苏联解体以后,在我们新疆西部境外新出现了一些独立的民族国家,我们和这些国家的关系都很好,但是这些国家的出现刺激了我们境内的某些人,使他们产生了新疆也可以从中国分裂出去搞成一个所谓独立国家的幻想。第三个原因是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搞双重标准,支持对所谓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等分裂主义的组织,从政治上、经济上给予支持和扶植,放手让他们对新疆进行渗透和捣乱。这样也使一些人以为他们搞分裂在国际上是得到美国人的帮助的,是有后台和实力的。第四个原因,中亚、西亚这一带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动乱不止,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伊斯兰极端思想,暴力恐怖主义滋生起来、蔓延开来,而这些势力给境内的“三股势力”分子从思想上、训练上、资金上给予支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历史的和自然条件的原因,新疆的南疆少数民族人口占当地总人口的绝大多数,而这里恰恰又是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因此这也是造成了“三股势力”这伙人,他们以为在南疆有可乘之机。 ”

    对于新疆反分裂斗争的前景,朱维群充满了信心:“新疆各族人民是爱我们这个祖国的,是心向中央的,而且新疆各族人民的反分裂斗争得到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这点我们看得很清楚。客观上说,我们和新疆那些分裂主义势力的力量对比,无论从哪一个方面看都不成比例,我们都占着绝对的优势,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思路符合实际,政策对头,措施得力,我们是能够牢牢把握新疆发展和稳定的主动权,不断取得反分裂斗争的胜利乃至最后的胜利的。”

    不过,朱维群也坦言由于分裂主义产生的原因长期存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反分裂斗争“要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碰到一些同志很着急,说怎么了,怎么还弄不下去?对于新疆的问题,没有去过新疆和对新疆不熟悉的人想得过于简单了。我们的任务就是尽我们的能力支持新疆各族人民,把新疆的事情办好。”

(责编:代睿、付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