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朱维群:西方国家把百年来欠中国人的账还清再谈民主人权

2014年03月01日21: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代睿)今日晚间,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创新”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提及西方媒体指责中国人权的问题时,朱维群表示西方国家应该想一想1840年后的100年间对中国做了什么事,“把在自由、民主、人权这些问题上欠中国人的账还清了以后,你再跟我讲自由、民主、人权”。

    朱维群认为:自由、民主、人权必须要和各国的实际情况相符合,“不能拿着西方某些国家的那套办法作为一个框框到处来套,把某个国家的做法,某些国家的做法,打扮成普世价值,强迫国情不一样、甚至完全不一样的国家来接受。”朱维群还对某些国家的做法提出了批评:“现在有些国家把自己所谓的人权标准强加于别国,行不通、人家不接受怎么办呢?就实行大规模的空中轰炸,实行无人机的定点清除,这叫什么人权?人权有这么推广的吗?这实际上是破坏、践踏人权,实际是某些国家的霸权主义心态的表现。 ”

    在谈到中国人权的问题时,朱维群坦承中国还有很多不足,“我们还要继续推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自己要总结经验,同时我们也要向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国家学习,吸取他们对我们有益的东西。但是这里要讲清楚,我们可以吸取有益的东西,但是谁想在我们的面前当教师爷,对我们的事务指手划脚,做不符合事实的诬蔑,那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责编:代睿、付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