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涂磊:将“独生子女”列为择偶标准是一个笑谈

2014年03月04日22: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如果我有姐姐,就不会这么霸道和“犀利”了

  【问】:计划生育政策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全面推行,很多人认为这产生了一批以自我为中心、不善合作与分享的独生子女,“单独二孩”的实施,是否在这些方面对一个人心智的成长是个利好?

  【答】我也是独生子女,我一直想要一个姐姐。如果我有一个姐姐,女性的温柔会影响我,那么我的性格一定不会像现在这么霸道,不会像有些人说的“如此犀利”。独生子女非常寂寞。他们没有分享的对象,没有分享感。这种分享包括悲伤,快乐。如果有这样的分享,他们对幸福的理解会加深很多。

将“独生子女”列为择偶标准是一个笑谈

  【问】政策发布后,有美国媒体称此举对于未婚的非独生子女居民来说是否意味着寻找配偶时要忽略那些同为非独生子女者呢?这会不会意味着,今后人们择偶时会出现除了对学历、样貌等有要求之外,还会列出“非独生子女勿扰”这种要求的现象呢?

  【答】这是一个笑谈。现在的80、90后为了冲破家长的封锁,要冲破经济上的窘迫等等。他们这些都敢了,您这个问题还在话下嘛。我认为,这个不在考虑之列。

  【问】虽然现在开放了单独二孩政策,但是很多年轻人认为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就已经够大了,生两个孩子怎么养的起,您觉得如果生第二个孩子的浪潮来临后,会对一个家庭带来哪些影响?

  【答】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是肯定的。如果说,父母带着一个孩子,三口之家过的还得经济尚可。那么,如果再生一个孩子的话,奶粉,教育,方方面面的开支,以及精力上的支出都会使人不堪重负。因此,即使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之后,真正申请的人很少,很多都是嘴巴上说说。总的来说,我认为,有经济条件的话,是完全可以生的。但如果要一家人经济上都是惨兮兮捉襟见肘的,精神上又不快乐,又何必去再生一个。

生孩子是为了延续生命

  【问】在单独二孩政策发布之后,网上热传起一个攻略,“如果父母和子女都想生“二孩”,那么子女一方应赶在父母之前生,因为父母在生了“二孩”之后,子女一方就不再是独生子女了。”这种问题当然是小概率的,但是也引发一定的担心,政策发布后,很多中年夫妇抢生二胎,导致家庭里存在过大的年龄差距,会不会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

  【答】虽然没有多大关系,但这突然让我想到一首讲爱情的诗: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亦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首先会产生的问题,就像你说的,父母要赶在子女之前再生一个下来,这样会产生父母和生下的孩子之间会有巨大的年龄差。

  其次,两个人在一起,生孩子是为了延续生命。如果已经生了,那么你们在这个时间点又再生一个,请问你的需求是什么。显然它不是生命的延续,也许是为了人生的欢愉、满足,甚至说是为了生个小儿子用来宠着爱着。

  被生下来的这个孩子不仅身份尴尬,年龄尴尬,而且他拥有大部分是父母的宠爱,没有任何经济压力,也没有对生活苦楚的理解。这样的孩子是悲哀的!

(责编:李慧、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