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涂磊:我不鼓励裸婚,但是我们要有裸婚的勇气

2014年03月04日22: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婚姻不能被安排,爱情不能被预计

  【问】很多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表示春节不愿意回家,原因就是会被父母亲戚提及结婚等相关问题,到了适婚年龄,被逼着相亲。结婚本是件幸福的事儿,怎么就到了被逼的程度呢?

  【答】“租个男友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在最早提出这个口号的时候,好多人都觉得是个挺好玩的事儿,不一定有人会去做,但实际情况是真的有人会去做。我前两天录辽宁卫视的《完美告白》,其中就有一个女孩子租了一个男友回家过年,结果假戏真做,虽然觉得自己对父母有愧,骗了老人家,面对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看着他们全心全意的祝福,自己觉得好像心里有愧,但是通过这样一个契机,她真的和那个男生走到了一起,所以说逼婚这个问题,皇上不急太监急,但是由于传统家庭父母对于孩子的愿望和计划安排往往和孩子本身是相悖的,尤其是婚姻是不可以被安排的,爱情是不可以被预计的,虽然你从十八岁开始就有了对于爱人的模糊轮廓,但是婚姻到底在哪一步进行,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儿,所以说既然父母已经把它安排到了计划当中,而我们又对爱情不甚了解的过程当中,那么逼婚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儿。

我不鼓励裸婚,但是我们要有裸婚的勇气

  【问】很多人不想结婚其实是因为他的物质条件没有达到,就例如很多人在外地打拼,然后没房没钱,怎么结?结婚其实还是有很多条条框框的,他们现实强调很多东西,你觉得这样的婚恋观是否健康?

  【答】“亲爱的,如果没有房,你还跟我结婚吗?”这曾经是很多年前我做的一档电台节目中的一个问题。结果有一个人跟我说了这样的一个故事,说有一天晚上在外面吃夜宵,一群男男女女,结果有个男生跟那女生说:“我没有房也没有钱,亲爱的,你明天和我去领证吧。”那个女孩是怎么回答的,她说“老娘累了,别烦我”。婚姻当中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这是必须的,毫无疑问,这不单是两个人在一起过了,你将来会有孩子,等等等等,这些所有的一切你都需要预先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在接下来的婚姻过程当中,你才可能游刃有余,但是你要把所有的物质基础全部都做好,然后再来结婚,好像两人在一起相处也就没有多大的意思了,因为你们两人不可能同甘共苦,我记得在这个《奋斗》当中,(夏琳跟陆涛说了这么一句话),然后陆涛跟夏琳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你这个人真怪,为什么在我一无所有的时候你来到我身边,在我有了三千万你却离开了我。”婚姻的最奇妙之处,就在于两个人在一起共同奋斗,共同去面对,你不要看两口子在一块儿好像说“我爱你你爱我”就觉得特别的甜蜜。真正的爱一定是要经过了寂寞、经过了病痛、经过了富贵、甚至抵挡住了诱惑等等之后。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婚姻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双方共同去面对经济、情感、诱惑或者是信任,方方面面的问题。如果一切都已经预设好了,这个婚姻是不存在的。其实我有时候挺佩服北方女孩,我发现北方女孩尤其是北京女孩敢裸婚的比较多,而相对于北方女孩而言,偏南方的一些城市的女孩相对现实一些。当然我不鼓励裸婚。但是我们要有裸婚的勇气,要有婚姻基础的准备,适当的。

看相亲类节目,可以抱着“看别人的事,想自己的爱和婚姻”的态度

  【问】近几年相亲交友类节目层出不穷,这类节目受众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有着适婚年龄子女的中老年群体,您如何评价这类节目?

  【答】我还真不好说,因为我也做了评委。但是你看这个节目的收视率这么高,有这么多人参与,恰恰说明剩男剩女是现实生活当中很重要的一个话题。那么在这类节目所呈现出来的内容,我们大可以如何去看待呢,就是看别人的事,想自己的爱和婚姻,至于节目中所呈现出来的成功率也好,牵手率也好,这些我们不必挂在心上,关键是看每个人的故事,看每个人对于爱情的理解就可以了。从这种角度看这种节目,千万不要把节目当做生活当中的我。

婚姻真的和孝顺没有关系

  【问】很多人结婚、被逼婚其实就是为了尽一种孝道,你觉得结婚、爱情和需要尽的孝道之间可以两全吗?需要达到一种怎样的平衡?

  【答】这两者似乎没有什么关系。所谓的孝,古语的解释是无为的顺从,这本来就是一种错误,儒家思想。什么叫做无为的顺从呢,父母说的对的不对的,咱们都得听,而婚姻这事,爱情这事,不是有理说得清楚的事,也不是旁人所可以理解的事,婚姻和孝顺之间并无关联,你要说有关联只能生孩子和孝顺之间可能有关联。现在年轻人不能那么自私,我记得有一部电视剧里面,有一个老头子所演的岳父就说了这样的一句话,这个儿媳妇不愿意生孩子,然后他指着儿媳妇的鼻子骂,他从来没有骂过儿媳妇,说:“你怎么这么自私,如果人类都像你们这么想,那都成大熊猫了。”如果说生孩子和孝顺之间有关联的话,我认为还是或多或少有点关系的,但婚姻真的和孝顺没有关系,如果说孩子要顺从父母让父母高兴,那父母高兴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他还是希望孩子高兴,而孩子如果一旦违背了自己的内心所想,和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或者是自己不爱的人结了婚,他不快乐,那么这样的孝顺又要它来干什么呢?

(责编:李慧、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