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涂磊:明哲保身、从众心理是“不敢扶”的原因

2014年03月04日22:2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明哲保身、从众心理是“不敢扶”的原因

  【问】2006年的南京彭宇案,让很多人开始思考老人跌倒了要不要扶的问题,近日又有“深圳外企女在地铁口晕倒死亡”、 “7人路过无人施援手”的事件。是人心冷漠了?还是心有余而不敢扶的无奈?

  【答】明哲保身、从众心理这两个原因是造成这样一种心理状况的关键因素。不要惹事,自己安安稳稳就成了,你看别人都没扶,我干嘛去惹这事儿,很多人是这样的一种心理,结果就成了鲁迅笔下的看客,个个就像鸭子似的,被别人捏着脖子往上提着,只知道看,却不知道去做。

我们对自己的叩问太少了

  【问】有专家称,当人们开始思考要不要扶老人时,就说明社会道德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问题。社会诚信体系不稳固,人们对道德法则产生怀疑。扶不扶被上升到了道德层面,我们应该为此反思什么?

  【答】我相信那些讹人的人和没有去扶的人应该对自己的内心都有一种叩问吧。那些讹人的人一定会想,我怎么成了这个样子,我还是不是个人,人家帮了我扶了我,我倒要反咬一口,我还是不是个人,和那些没有去扶的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叩问自己,我什么时候到了这样的道德边缘,不是说人之初性本善吗?不是从小教会我们要善良乐于助人吗?为什么我今天就没扶呢?我相信他会有一定的悔恨,所谓的每个人对自己内心的这种叩问,我觉得对自己的反省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时候我们就是对自己的叩问太少了,才会诚信缺失,道德沦丧。

奖励扶人者,不是重奖而是一种肯定

  【问】怎样保证做好事的人的利益呢?

  【答】严惩讹人者,奖励扶人者。我这个话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前面是严惩,后面不是重奖,是奖励。严惩毫无疑问,让那些人通过一种严惩的方式告知自己,叩问自己做的这个事完全是错误的,是不可以被允许的,是有违道德的。那么奖励扶人者,为什么说不重奖,按道理来说奖已经是错误了,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但为什么要奖。这是一种肯定,这并不一定是物质上的,而是一种精神上的让大家都知道对于做好事的人、在道德上的这种履行者,我们应该重重地肯定他们,予以一定的奖励,但是不能完全重奖,重奖的话大家可能就会有所目的,就像当年的打假英雄一样,为了奖励而去打假,那本身做好事的性质就变了。

  【问】那你对奖、鼓励的这种形式有什么建议呢?

  【答】奖励的形式,我相信如果任何一个与人为善的人,他的这种善行更多的是想要得到物质上的奖励,我怀疑他当初的出发点和动机,更多的这种奖励应该是精神上的奖励,比如可以颁布市民荣誉证证书,又再或者可以给他一定的就像是献血者类似的福利,你献血的人在将来你做手术的过程中优先能够受血等等,有这样一些方面的奖励,少一些物质方面的奖励。

(责编:李慧、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