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郑风田:解决大城市病在于提升管理能力

2014年03月04日15: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也在北京2014年的重点任务中居首。3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做客人民网“旭明侃两会”时表示,解决大城市病应注重提升管理能力。 >>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我认为目前大城市并不是没有接纳能力,而是急需管理能力提高,单纯地不解决户籍,但却有上千万人口在此工作。如何是好?”郑风田说。

他认为,将北京、上海与东京、首尔相比较,不难发现,北京上海的集约程度还不及他们的一半。“北京、上海之所以出现目前严重的大城市病,是由于规划管理出了问题。”在郑风田看来,严控特大城市规模,并不是最优手段。“应该提升管理能力,解决大城市病。”

郑风田表示,我国目前户籍制度其实陷入困局,大量的流动人口集中在一线城市,但一线城市却在收紧人口规模。而中西部中小城市的城市户籍对农民没有吸引力。大量的资源集中在一线大都市,就业机会好,工资好,自然吸引力大。但也因此带来了大城市病,比如污染和拥堵。

他表示,今年的户籍制度应该落实十八大重大诀议的精神,对中小城市放开户籍,对特大城市严控。另外重点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政策,解决城乡居民公共品服务均等化问题。

相关链接:旭明侃两会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