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泉州市长郑新聪:“一带一路”是泉州千载难逢的新机遇

2014年03月04日18:0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李娜)“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福建泉州如今又赢得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新机遇。”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市长郑新聪做客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与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时,对“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泉州的发展建设与网友进行了交流。进入微访谈

    郑新聪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顺应了当今世界经济、政治、外交格局的新的变化,它和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郑新聪同时强调,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更加开放的国际经济环境,也需要更加稳定的国际的政治环境。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的起点之一。郑新聪说,去年9月,“一带一路”尤其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战略提出后,对泉州来讲,赢得了千载难逢的新的机遇。

    “从提出到现在,我有三个方面的感受,一是来泉州开展文化寻根的友人更多了,二是来泉州跟政府和企业洽谈投资合作项目的国内外大企业多了,三是泉州上上下下感觉到责任感和压力感进一步增强。”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变化?郑新聪又进一步解释道,“一带一路”提出后,尤其是三中全会把它写入《决定》以后,泉州积极地响应,也开展了务实的研究。“我们认为,泉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要发挥古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的作用,发挥好我们的一些优势和基础,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力争担当先行者。”他分析,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泉州有贸易、产业、人脉、文化认同、港口潜力和企业家队伍等六大基础优势。这些优势给泉州一个强有力的支撑,而泉州也会依据这些优势,力争在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起应当起排头兵作用。

    认清了自己的优势,泉州开始果断发力。

    去年9月,泉州和日本的横滨、韩国的光州,三个城市共同入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取得了一个世界级名片。

    “获得以后,我们非常认真地对我们文化之都的建设进行了规划、策划。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围绕八个字来展开我们建设年的活动。就是古城、古港、新区、全域。”郑新聪进一步介绍,其中核心的古城部分,准备投资将近70个亿,实施古城文化的复兴计划,以保护为主、传承为主,打造市民的文化家园;古港部分将主要通过调整港口布局、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增加航线、加快通关便利化等方式,对这个一千多年的古港实施转型升级,争取把泉州港再打造成现代化主枢纽港;新区部分则将主要布局一批重大的、现代化的文化服务的设施,包括图书馆、歌剧院、市民文化广场等;最后则是全域部分,将从文化惠民便民,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一展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城市风采。

    面对这样的机遇,郑新聪也坦言,随之而来的也有强大的挑战。

    “目前这条路上有太多的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同的机会,竞争更加激烈。只能比看谁走得快,走得好,走得稳,走得更长。”郑新聪说,为了迎接挑战,泉州提出先行区的理念。“先行区的概念不是排他性,就是我先走一步,先行先试。”这一理念将主要围绕文化引领、经贸合作、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主线,来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五通”的目标。

    郑新聪最后强调,“一带一路的建设,会给我们中国以及沿线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更加紧密的经贸往来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沿线的各个国家的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开辟了更加畅通的通道。” 

专题链接:微聚中国 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视频访谈链接: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76881/index.html

微访谈链接:http://t.people.com.cn/talk/986.html

全文实录链接:http://www.people.com.cn/n/2014/0304/c347079-24526918.html

 

(责编:李娜、侯钧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